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2023全国两会>
代表委员议政录丨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2023-03-08 15:12:5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新华社记者丁增义、黄一宸、高玉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围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围绕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展开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决心意志,反映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必须全力以赴、务期必成。

“距离2027年越来越近,我们当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坚定决心奋勇向前,以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聂送来说。

回首来时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在百年历史实践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军队代表委员在讨论时表示,坚持党指挥枪历来是人民军队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优势所在,人民军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围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军事手段始终是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保底手段。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根本指向是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舰政委祁伟光说。

入列3年来,南昌舰这艘“万吨大驱”多次前出第一岛链,巡弋太平洋,官兵们在联演联训、远海战巡等重大任务中接受考验,练强练硬打赢本领。“面对风险挑战和强敌对手时,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祁伟光说。

军队代表委员在讨论时表示,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推进全军备战打仗工作提质增效,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战旗上书写新的荣光。

“要想在打赢制胜上快人一步,就得深研信息化联合作战要求和体系作战能力生成规律,在新战术战法研究上下苦功。”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军区某团连长刘威说,“身为基层带兵人,要紧紧围绕备战打仗抓建,让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成为‘指挥棒’,锻造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去年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展示了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全国人大代表、空军特级飞行员陈金兰记忆犹新。作为运-9、运-20双平台机长,陈金兰重点关注“加速培养打仗型战略投送人才”的问题。“未来联合作战,运输机飞行员要具备多任务集成能力、多战场适应能力以及多专业互通能力,我们要做的就是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陈金兰说。

“能战方能止战。”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部政治教导员彭婉琴深有感触,“作为基层一线指战员,要对可能发生的战争风险始终保持清醒,切实做到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推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到我军建设全局。

“当前我军建设正处在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要向改革创新、法治建设、战略管理要效能,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由‘量’的增值转向‘质’的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国防大学原政委吴杰明说,“全面加强军事治理,以高水平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改进战略管理,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

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事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警备区副政委韦昌进对此有着切身体会:“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双拥共建工作走深走实,激励各行各业同心出力,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添柴加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军锚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将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奋楫扬帆。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