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2023全国两会>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读懂中国两会
2023-03-08 15:12:5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José Luis Centella)接受人民网专访。

采访伊始,森特利亚就谈道:“中国始终在发展让人民广泛参与的民主,让人民能直接参与解决国家大事,也保证了各级政府和政策的连续性。”

“人民当家作主,所有的政策为了人民”

在森特利亚看来,要读懂中国两会,就需要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认为:“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在国家各层级的政治和社会中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公共管理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森特利亚表示,中国两会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政治稳定性上发挥重要作用。他称赞说:“人民当家作主,所有的政策为了人民,已成为中国普遍的政治共识和社会意志。中国的民主制度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带动中国的全面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森特利亚回忆道:“2015年,我作为西班牙议会代表团的一员来华访问,与中国的人大代表展开交流。就自己所在地区和关注的领域,代表们对人民遇到的问题和需求了如指掌,让我十分惊叹!”为实现不同地区间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国之大业,代表们无私付出、勇于奉献的故事,也让他印象深刻。

每年的中国两会,森特利亚都十分关注。他讲到:“在中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的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我都很感兴趣,因为我知道,他们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了实现中国区域间均衡发展而不断努力。”

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森特利亚期盼,随着今年中国两会的召开,中国在逐步实现预期目标的同时,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我非常关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新一年中国的外交方向和对外政策。”他补充说。

“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全球发展树立了榜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森特利亚表示,中国在45年间的飞速发展让世界瞩目。他称赞说:“中国社会的生产力得到充分解放和发展。改革开放政策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使中国成为一个生产有活力、制造有实力、科创有动力的现代化国家,也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森特利亚认为:“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数据,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是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

森特利亚高度评价中国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的努力与成就。他提到,中国始终将缩小城乡差距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方面,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农村资源,在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制定了一系列涉及农村生态环境、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从2000年至今,森特利亚曾多次到访中国,亲眼见证了中国在消除绝对贫困和协调城乡发展上的努力,“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进步之一”。

他强调:“改革开放后,中国实现了历史上最显著的经济增长、科技进步、消除绝对贫困等一系列伟大成就,为全球发展树立了榜样。 ”

“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自2013年到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中国与共建国家贸易和投资规模稳步扩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水平持续提升。

森特利亚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使多个国家和地区间发展了互惠互利的贸易关系,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搭建重要的联通渠道,带来新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中国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森特利亚强调:“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他认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建立和平稳定、安全有序的国际环境,全球发展倡议推动了更包容、更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

森特利亚十分认同中国文化中“天下大同”的理念。他谈道:“中国始终在追求人民幸福的基础上追求全人类的发展。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就能理解中国提出的倡议,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意义。”

森特利亚指出,中国的发展将继续给当今世界格局带来深刻变革。“中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与新兴国家一道,不断努力建设一个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民幸福的多极世界。”他说。

(责编:刘叶婷、崔越)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