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惊蛰喊山
2023-03-17 09:46:11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惊蛰万物复苏,茶山绽绿。是时,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武夷山在九龙窠、御茶园、燕子窠等7片茶山举行了传统的“喊山祭茶”活动,祈愿茶事顺利、茶叶发芽茂盛丰收。风吹山谷,雨落武夷,漫山的茶树也在惊雷过后次第醒来。武夷山惊蛰节气“喊山祭茶”是始于唐代盛行于宋的民间习俗,千年前人们夜半三更鸣金击鼓,万众虔诚齐呼“茶发芽”,蔚为壮观。据《武夷山志》记载:武夷茶农们为了祈求丰收,每年开采之时,均先祭茶喊山。古时祭茶由厂主焚香燃烛,由领山师引路上山,不得说笑。元至顺年间,喊山祭茶在四曲溪畔的御茶园举行,由崇安县令率县吏和差役,备牲醴到喊山台,并致祭文。

“惟神,默运化机,地钟和气。物产灵芽,先春特异。

石乳流香,龙团佳味。

贡于天子,万年无替。

资尔神功,用伸常祭。”

跟着茶人们走进山里,古老的仪式如今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已成为具有武夷特色的节日庆典,也是武夷山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10月被列入第九批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母树大红袍岩壁之下,身着传统服饰的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执礼,上香祈愿、礼敬茶祖、恭读祭文、敬告天地万物,茶人、茶农共同喊山。一声声呐喊是美好的期盼,是虔诚的祝愿,盼望草木勃发、一年茶事顺利,感恩天赋佳茗、自然馈赠。

主祭人说:“饮茶思源,不忘初心。武夷茶人,同启宏愿。”

于是众人以方言高呼:“茶发芽喽,茶发芽喽……”

茶谚有云:“万物长。惊蛰过,茶脱壳。”过了惊蛰,天气开始回暖,茶树上保护和孕育越冬茶芽的鳞片开始逐渐张开,茶的保护伞完全脱掉之后,里面的嫩芽则探出头来开始自由舒展。

随着助叫声雷动,响彻武夷山间,蛰伏蓄势了一冬的漫山茶树被唤醒,承载着茶农的喜悦和期待迸发春意,迫不及待地吐露新芽,向世界问好。当有了第一棵茶树发芽,便有了千千万万的茶树冒芽,势不可挡、轰轰烈烈。由此,茶树和春天一起醒来,迎接武夷山春茶季。

万般春事休忙,且饮一杯清茶。采一片嫩叶,如春光一样生机盎然,抿一口茶汤,如春风一样和煦欢畅,闻一缕茶香,如春水一样清新悠长。到大红袍母树下的茶寮里沏一壶春茶,漫山遍野的春色,似都浸入了杯中。茶是春事,春在茶中。这是春天的味道,轻缓悠然而又沁人心脾。

你看,惊蛰之后,放眼武夷尽是春。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