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阿根廷将使用人民币结算中国进口商品
2023-04-28 09:44:46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王俊杰  

当地时间4月26日,阿根廷经济部长马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根廷将停止使用美元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受邀出席发布会并讲话,阿根廷央行行长佩塞、阿根廷海关总署署长米切尔以及中阿两国企业家共同见证了消息的发布。马萨在会上强调,阿根廷与中国进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不仅有助于增强外汇储备,还有助于增强双边贸易。

马萨表示,与不同企业达成协议后,阿根廷将于本月使用人民币支付价值相当于大约10.4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使用人民币可以加快阿根廷未来几个月的中国商品进口节奏,相关授权的效率将更高。预计从5月份起,阿根廷还将使用人民币支付价值相当于7.9亿至1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

此外,马萨还强调,使用人民币可以提高阿根廷净外汇储备的预期,也带来了更大的自由度。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表示,“加强中阿经贸合作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支持阿方维护经济金融稳定的努力,这也体现在去年费尔南德斯总统访华期间发表的中阿联合声明中。中方重视与阿方开展货币金融合作,愿与阿方共同努力,在尊重市场自主选择前提下,鼓励企业在双边经贸和投资中更多使用本币结算,减少汇兑成本,减少汇率风险,并为推动本币结算创造良好政策环境。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续签本币互换协议,为维护阿金融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央行还建立了信息交流机制。中方愿同阿方在现有框架下进一步密切本币互换合作,支持在阿人民币清算行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对阿方保持金融经济稳定抱有信心,对中阿合作光明前景抱有信心。”

今年1月,阿根廷央行表示,阿根廷和中国已正式扩大货币互换协议,此举将强化阿根廷已有1300亿元人民币的外汇储备,并激活350亿元人民币可支配额度。(总台记者 宫祥诚)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