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逐“绿”前行,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3-05-10 09:06:54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这片应多种些花,增添景观亮色,路上的碎石也要清理一下……”6日,武夷山市驻点环带“251”环线南源岭村小组长罗秋涛在路上“巡视”,时不时地提醒着小组成员。

以南源岭为起点,串联闽北多个景区景点、城镇乡村、历史文化、田园山水的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发展带“251风景道”,涉及武夷山和建阳的16个乡镇、58个村,按照国家公园风景道的标准打造251公里生态旅游公路。

为了进一步推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带建设,加大“251”环线村庄工作力度,武夷山市选派了47名干部驻点环带“251”环线18个村庄,并在今年“五一”前全部到村。

“风景道途经武夷山市5个乡镇(街道)、18个行政村,共107.69公里。”武夷山市环带办工作人员方健说,47名驻村干部主要负责落实好村庄环境整治、资源摸排、绿化花化彩化以及项目谋划和推进等重点任务。

随着生态理念的日益递进,武夷山频频发出以“绿”生“金”信号,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价值双增长。一片叶、一根竹、一瓶水、一只鹅、一尾鱼,武夷山全力培育“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抓好现有存量企业的绿色转型。以发展方式之变,赢得未来先机,武夷山产业“含绿量”日益提高,一季度8家企业列入重点技改项目库,总投资8.17亿元。

眼下,武夷山跑出了“绿”道超车的“加速度”:“无废城市”建设蹄疾步稳,“森林生态银行”建设全面深化,低碳旅游示范区试点建设加快推进,3个景区、8家饭店、10家酒店通过低碳认证并获得授牌;出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十条措施,发布《林长令》《河长令》,强化生态修复、流域治理,崇阳溪、九曲溪等各流域水质功能达标率100%,7条小流域水质功能达标率100%;一季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南平第一,在南平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第一季度考评情况通报中,增绿提质单项得分最高……

让绿色成为武夷山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这是期盼,更是行动!

今年以来,武夷山以做大生态优势为导向,突出生态修复保护,紧扣茶文旅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策划对接一批生态保护、产业融合、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财政部、国家林草局《关于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意见的通知》以及福建省财政厅、省林业局《关于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并展开专题研讨。在此基础上,今年策划项目98个,总投资317.35亿元。其中,生态价值转化、文旅融合、‘三茶’统筹、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十大方面谋划环带项目56个,新谋划列入环带‘十大支撑’重大项目14个。紧扣劳动节、国庆节重要时间节点,策划重点项目28个。”武夷山市环带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祥仁介绍,下一步,他们将通过项目带动环带建设,做热环带旅游,充分展示武夷山国家公园独特的自然景观,打响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旅游品牌。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