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上梅乡:党建引领 共享茶厂 共制好茶
2023-05-11 15:03:17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年来,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电动自行车等“共享”概念已经广为流行,共享经济的新形态日益丰富。茶景村也将“共享”理念融入当地茶业发展中,当地首座共享茶厂在今年春茶采摘期间投入使用。

在上梅乡茶景村的共享茶厂内,村里聘请的制茶师傅熟练地进行晒青、揺青等茶叶加工工序,车间里机器轰鸣,茶香四溢。据了解,上梅乡茶景村地处武夷山市东部,距市区39公里,海拔800多米,是一个高山行政村,2019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目前全村有茶山1000多亩,年产茶青将近25万公斤,而村里的茶厂只有两家,远远满足不了茶农们的制茶需求,每逢制茶季,村里一些茶叶散户只能将茶青运往其他乡镇售卖,获得的利润较低,而共享茶厂的启用,给茶农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近年来,茶景村党总支部牢牢把握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和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政策,利用闲置多年的茶景村小学,打造共享茶厂,通过设备共享、空间共享、技术共享的方式,为茶农提供代加工服务,收取少量的加工费,既统一规范标准、提升了茶叶附加值,方便散户茶农,在增加茶农收入的同时每年也可为村财增收约10万元,实现“一举多得”。(刘旻轩 丁昌旺)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