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茶室里的民主
2023-11-22 10:54: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福建武夷山脚下的古代哲人朱熹故里——五夫古镇,村民王生龙望着五公山上一排排苗木兴奋地说:“当初不过以为是发发牢骚,没想到真搞出个大项目!”

王生龙口中的“大项目”是五夫镇正在进行中的“枫林晚”绿化改造工程。项目的发起还要从一个特殊的茶室说起。

2022年,五夫镇探索地方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的新途径,利用兴贤古街上的一座明末古宅创办接待中心,取名“民情茶话室”。

设上茶桌茶椅,摆上茶海茶杯,镇人大巧用武夷山茶文化和摆茶话家常的风俗,拉近代表与老百姓的距离。

五夫镇人大主席陈旭说,“民情茶话室”选址兴贤古街是因为这条街贯穿三个村,住着6000多人,覆盖全镇常住人口三分之二。

茶话室去年年中挂牌,每周二和周日都有人大代表在这里与老百姓边喝茶边聊事儿。

“能答复的现场就解决。不能答复的,我们会收集登记反映给相关部门,后续也会一直跟踪发展,一定及时给群众反馈。”武夷山市人大代表吕坤秀说。自创立以来,“民情茶话室”收集意见建议的办结率超过90%。

王生龙和其他几名村民在“民情茶话室”试运营期间就来到这里,和驻室代表摆起了茶。他们提出的诉求——发展更多乡村旅游项目,成为接访登记簿上的第一条记录。

五夫镇,旧称五夫里,居民大多从事白莲种植等农业生产。近年来,当地加快发展旅游业,凭借“朱子故里”的名片和万亩荷塘吸引了不少游客。

王生龙等人如今也做些面向游客的农产品买卖。他们感慨,荷花花期只有一夏,五夫镇在其他季节游客吸引能力明显不足。

“希望旺季能长一点。”莲农们的期待被反映到五夫镇政府。经过讨论,镇政府决定在本地开发新的旅游资源。就开发什么、怎么开发的问题,更多村民走进“民情茶话室”,一言一语地贡献点子。

“枫林晚”项目应运而生。当地政府对五公山原有山体林相进行改造提升,搭配种植多种植物,营造“月月有花、季季有果”的效果,让游客结束朱子故居的游览后,可沿环山栈道来到五公山感受四季五彩美景。

除了服务群众,“民情茶话室”也欢迎八方游客。

今年7月,吕坤秀在“民情茶话室”坐班时,有人向她建议在古街上增设公共垃圾桶。很快,建议就被采纳。“现在200米左右就有一个垃圾桶。之前游客通过我们反映路灯少、旅游导览图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也很快得到解决。”吕坤秀说。

从事朱子文化研究的姜立煌认为,朱熹提出的“国以民为本”“平易近民,为政之本”等体现了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

“结合当地风俗,便利人大代表履职,更好收集和凝聚民意,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姜立煌说。

如今,这样的“民情茶话室”已在武夷山十个乡镇、街道相继开设。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