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在绿水青山间唱响时代强音
2023-11-29 11:20:10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九曲溪在我们眼里是‘生计’,更是‘财富’。大家看我们这里的水是绿色的,但在我们眼里,这水是金色的,闪亮夺目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里的绿水青山就是我们武夷山人民的金山银山……”11月20日,在福建南平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公园九曲溪的竹筏上,伴随着“哗啦哗啦”的流水声,“溪言习语”宣讲队队员郑宜合从武夷山让“绿色资产”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态红利”开始,一直讲到如今武夷山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还不时和竹筏上的游客互动交流,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90分钟的竹筏漂流时间,游客们边赏美景边听宣讲,宣讲内容直抵人心。“没想到在竹筏上还能听到这么生动的生态故事,很难忘!”来自浙江的游客刘女士说。

成立“福小宣·溪言习语”宣讲队,是当地开展主题教育的一种有益创新。围绕如何用生动自然的理论宣传服务游客,武夷山市创新宣讲方式,组建以竹筏上的讲解员为主体的宣讲队,以讲好生态文明建设、“三茶”统筹、科技特派员工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等“四篇文章”为载体,通过流动式、互动式、情景化的宣讲,让新思想厚植基层、深入人心,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听懂党的声音、记住最美武夷”。

有着3年宣讲经验的宣讲员陈佳,把对武夷山水的爱、对朱子文化的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日常讲解中。“这也倒逼我要吃透理论,让宣讲更接地气。”陈佳说。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从3800多年前的神秘船棺,到2200多年前的古汉城遗址,再到800多年前的理学家朱子和400多年前的“万里茶道”……“溪言习语”宣讲队员的宣讲让游客陶醉在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中。

“让宣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理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武夷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旺华介绍,接下来,武夷山市还将不断壮大理论宣讲队伍,持续扩大“溪言习语”理论宣讲品牌影响力,在九曲溪上唱响理论宣传最强音。

目前,“溪言习语”已开展宣讲24.74万次,服务197.88万人次,宣讲时长近8.25万小时。宣讲队的规模也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拥有60位骨干。

如今,“溪言习语”宣讲队辐射影响还在不断扩大,九曲溪上,一张张竹筏承载着党的创新理论在山回溪转、青山萦绕下不断前行,一场又一场既有“温度”又有“热度”的宣讲,让越来越多游客听到了新时代武夷强音。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