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围炉煮茶,社区“小事”有着落
2023-12-19 11:29:0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烦心事、苦恼事、鸡毛蒜皮事,只要到社区茶室坐坐,就有回音、有落实。”12日,谈到小区的“小事”,武夷山市武夷街道八角亭社区的居民们纷纷点赞。

八角亭社区共有个体经营户2544家,其中涉茶企业有794家。针对茶企占比大的特点,街道、社区利用社区茶话室、茶企内的茶席等,以“围炉煮茶”为载体创新建立“民情四谈”机制。街道、社区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座谈、夜谈、访谈、网谈,了解民生需求。

“我们八角亭的特色是茶企比较多,晚上都在焙茶,所以入户时间一般在午后或是晚上。与群众距离拉近了,就能听到实话、摸清实情。”社区党支部书记余盛良说,八角亭社区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差、邻里纠纷多、管理服务弱、环境脏乱差、干群关系疏远等多种治理难题交织并存,给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带来严重困扰,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围炉煮茶了解居民关注的问题和迫切的需求,及时疏解民生堵点。前不久,兴华园小区下水道时常出现堵塞,十几户居民家中污水漫出。八角亭社区在围炉煮茶中获悉情况后,立即组织召开民情座谈会,迅速通过了由社区牵头、居民集体筹款疏通排污管道的方案,合力解决了问题。

社区事务大家谈,社区治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八角亭社区每周集中小区居民代表开一次民情座谈会,鼓励大家提出问题,讨论交流,形成最优解决方案,实现大家事大家议。解决电线垂落问题、协助小区加装电梯……一件件“小事”都是居民反映的难事,也是八角亭社区重点关注的民生事。社区通过“民情四谈”机制解决了部分居民垃圾乱堆放、私自搭建、线缆凌乱等问题,同时向居民宣传创城相关知识、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政策,营造群众参与、企业配合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八角亭社区通过“民情四谈”机制收集意见建议32条、居民诉求73件,受理解决民生事项和居民“急难愁盼”49件,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让居民“烦心事”和“揪心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