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打造朱子文化品牌首座朱子书院奠基
2016-02-24 12:38: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推进朱子文化建设

打造朱子文化品牌首座朱子书院奠基

本报讯 2日,首座朱子书院在政和县石圳村牛头山奠基。省政协副主席杨根生,市领导张建光、廖俊波、林文志出席了奠基仪式。

朱子文化在全球享有盛誉。推进朱子文化建设,打造朱子文化品牌,是省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也是我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

今年,我市准备在10个县(市、区)建设十座朱子书院,由田七先生捐赠古建筑材料。田七是建瓯人,南平市人民政府顾问,一心钻研国学研究,在数十个国家举行艺术作品大展,被誉为“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除了国内,他还计划在海外20多个国家采用古民居整体搬迁扩建的形式修建朱子书院。

政和是朱熹家族入闽居住繁衍的首站,也是朱熹祖父朱森墓葬所在地。“朱子理学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去学习与传承。”田七说,朱森墓是朱子孝文化与理学思想的启蒙地,在这里复建朱子书院,一定程度上也基于此原因。

“目前,具体的建设规划还在细化当中。”田七介绍,书院建成后将主要作为国学教育基地、朱子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等,同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拓展书院的其他功能。“未来,书院将作为拍摄基地,用于拍摄朱熹题材系列影视作品,将朱熹的故事通过镜头向观众讲诉。”

(廖晨星)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