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市践行群众路线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016-06-20 11:49:42  来源: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吴杨珠  

 美丽乡村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绿色发展战略和实现“百姓富、生态美”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对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武夷山市结合新一轮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武夷山的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增强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努力打造美丽武夷山,力争在美丽中国、美丽福建建设中勇当先锋。市政府强调:一是做出优势,体现特色。美丽乡村建设要发挥武夷山的生态、文化优势,做足优势文章,将各村的文化特色融入到建设过程中。二是传承创新,完善提升。要注重挖掘乡土文化、传统文化,吸纳现代文明的优秀成果,推进传统文化创新。要融合生态资源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避免农村模仿城市,打造具有原汁原味农村特色的美丽乡村。三是增强信心,加快建设。切实增强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发挥优势,攻坚克难,突破瓶颈,以干得助,切实加快建设步伐。

 武夷山市市政府要求,一是规划先行。注重科学,分类指导,完成各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工作,对部分已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乡镇、示范村要加强指导,同步进行规划设计工作。二是政府主导。既要强调群众自愿参与,也要加强政府指导,美丽乡村建设要在政府的正确引导下,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及建设管理。三是市场运作。要解放思想,不等不靠,利用好市场化运作方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充分盘活资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四是环境改造。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清洁卫生、绿化美化、修旧如旧等环境改造工作。五是产业支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相结合,抓住深化改革年的历史机遇,整合乡镇资源,成立企业,加强运作,增强乡村造血功能,推动农民增收。六是乡村自理。乡镇、村两级要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建设积极性,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给予帮助和指导。七是部门支持。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形成合力,在人财物方面给予支持,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八是加强考评。要加强对各乡镇、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考评,利用考评工作的指导意义,兑现奖惩制度,激发乡镇、村两级工作积极性。

 武夷山市政府同时明确,在近期省上美丽乡村补助的基础上,通过考评选取建设任务完成较好的前5个示范村,市财政分别予以拨补1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以上述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