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乡村造福全村人 让武夷山加速跑
2016-06-20 11:51:26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杨珠  

美丽乡村建设如何突出“美”字?武夷山因地制宜,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让传统乡村成为武夷山旅游的延伸地、拓展地和经济新增长点。昔日藏于“深闺”不为人知的小山村,如今实现了“美丽”嬗变,美丽乡村逐渐成为武夷山的金字招牌,武夷山的美丽乡村正在加速领跑。

背靠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兴田镇南源岭村,原本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而今,美丽乡村造福了全村人,创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路,一跃成为武夷山乡村旅游的领头羊。

200多座整齐划一的村民自建小别墅,躺在九曲溪河谷旁,远远望去,红瓦黄墙格外惹眼。不少人家的民宿招牌更是别具雅韵:“林家别苑”、“兰茶人家”、“清雅贤居”……走进村里任一家民宿,都会被用心所感动。“一店一品,一店一景”,每家民宿都各具特色。床头精心准备的绿植盆栽,院前屋后的茂林修竹,主人热心泡上的一杯香茗,都在传递着茶乡人特有的待客之道。

4月9日,笔者来到距离武夷山核心景区约3公里的小村落——南源岭村。

这个村里,散落着76家民宿客栈,13家餐饮农家宴,三五家的农业观光创业园。全方位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打造集餐饮、观光、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片区,在网上开展订餐订宿,短时间内积聚了人气。清明节期间,呈现出一床难求的局面。在村里最早办起民宿的胡德清看来,“慢游”的旅游新理念这几年在中国不少地方逐渐兴起,并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所接受,“武夷山是个自然人文底蕴丰富的地方,不论是领略这里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还是品味这里的茶文化、厚重历史、宗教底蕴,或是理学传承,都让游客内心宁静、放下平日工作的纷扰。”

而南源岭村支书江松文最早看到了城里游客越来越“返璞归真”的旅游新需求,“不少自驾游客并不想赶着游完武夷山所有景点,他们更希望和家人到这里过几天‘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这种需求正在不断增加,我们也要赶上这股旅游‘新潮流’。”

这两年,该村抓住世遗二期征地拆迁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契机,村里注册了南源岭漫游小镇旅游发展公司,经营农家乐、土特产商店等,促进了村财增收和村民致富。目前,随着自驾游的兴起,前来南源岭漫游小镇休闲观光的游客与日俱增,村主任吴木山感慨地说,“美丽乡村建设,让南源岭农民尝到了甜头,发展起了生态游、乡村游,农民们告别了传统的农耕时代,过上了更加惬意的现代化生活。”

在鼓励各乡镇村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武夷山明确以生态保护为第一杠杆,严禁乱开垦茶山和违法占地、违法建房,实施美丽乡村百村示范工程,严格按照“六好”、“六美”的要求,重点选择城镇周边、旅游景区边和高铁、高速、省道沿线村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以保护乡村原始风貌,保留村庄原有形态为前提,实施串点成线,连线扩面,突出特色,分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武夷山,乡村美景数不胜数,文化民俗种类繁多,美丽乡村建设已经辐射全市各乡镇各村,平均一个乡镇已建成2个美丽乡村,完全形成乡村旅游的圈子。仅在一年里,在保留村庄独特自然风光、资源禀赋和人文特色的基础上,累计筹措资金9851多元,就已建成美丽乡村27个,以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为抓手,使村容村貌得以较大改观,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周小丽)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