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闽北苏区县的“新长征” ——《2016福建苏区行》大型系列特别节目走进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侧记
2016-10-12 11:45: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倩  

讲解红军历史 农家制作的红军茶 诱人的当地美食 介绍红色特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同时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0月1日上午,省广播影视集团出动了9部采访车,组织47位媒体人,走进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摄制《2016福建苏区行》节目。

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郑建武介绍,“之所以在国庆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到大安录制节目,是因为这里曾是闽北革命的首府,有着悠久的革命传统,并且,在新时期,干群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保护革命遗产,做强本土特产,延伸和拓展了红色旅游的内涵。

据了解,《2016福建苏区行》是一档大型文献性、纪实性、巡礼性节目,共11集,从10月8日起,每期20分钟,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公共频道中午12点并机播出,是近年来我省采访规模最大的电视专题节目。摄制团队此前已走访了平和、漳浦、邵武、建瓯等地。

红军广场唱红歌

“杨扬,你唱什么呢?”“这是我从当地学到的红军歌,好听吗?”“真不错,大安村是毛主席点名赞扬过的红色根据地。”……

在红军首府陈列室前,大安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合唱《迎红军》,主持人杨扬从大安小学教师张珍秀处得知,红军广场曾是闽北工农红军的新兵训练场。张珍秀是红军后代,在陈列室做了二十年义务讲解员。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曾有十分之一的人志愿参加过红军。大部分人参军时,年仅十四五岁。在陈列馆附近,至今保留着当时的政府、医院等建筑。

红色特产展新颜

当日,洋庄乡在大安村红军广场举办了首届红军节。当地百姓拿出了自家制作的红军茶、红军鞋、清明果、糍粑、红军酒。

据组织活动的一位群众介绍,草鞋是群众给红军纳的,酒水承载着胜利的喜悦。“红军互助队曾帮助群众种植庄稼。大安人的生活,几乎都烙印着红色。百姓肯拼死拥护革命,是因为红军心里装着群众。”张珍秀说。

主持人杨扬表示:“大安人的血脉依旧澎湃,民众与当地党和政府一道,突破山河险阻,发展县域经济这些红军茶、红军酒,正插上品牌的翅膀,从大山深处销往世界各地。”

旅游产业红味浓

“十送红军,望月亭;望月亭上,搭高台;台高十丈,白玉柱;雕龙画凤,放光彩;朝也盼来晚也想。红军啊!这台名叫望红台。”

一首《十送红军》曲终,《2016福建苏区行》第一阶段的录制工作落下了帷幕。

近年来,武夷山市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出了南平航天体验馆、珍宝馆、三木自驾车营地、武夷山极地海洋公园、武夷水秀、印象大红袍、香江名苑等一大批新旅游业态,开辟出茶学游、朱子游等新旅游线路,不断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以国家公园试点为契机,积极融入全域旅游建设。

今年以来,亲子游、乡村游成为拉动武夷山旅游消费的新引擎。包括洋庄、五夫、岚谷在内的老区乡镇,不遗余力地保护红色文化遗存,加速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完善苏区遗址,将革命文化写入教材,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体育竞赛,引导群众继承革命传统,在新时期树立艰苦奋斗精神。近年来,为保护红色文化,仅洋庄乡就投入了2000万元。

大规模的投入和接地气的培育,使武夷山市乡村旅游红色色彩更加鲜明,逐渐呈现出一乡一品新格局,培育出以红军茶、红军酒为代表的一批乡土特色产品,鼓实了农民的钱袋子。武夷山红色旅游产业风生水起。

“下一步,武夷山将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突破发展瓶颈,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武夷山市委书记马必钢表示。

⊙ 徐大崇 文/摄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