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讲好朱子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武夷学院推广朱子文化侧记
2016-11-04 09:39: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倩  

 

澳大利亚华裔青年学生学习敬师礼

“‘重走朱子路’可加入更多实践元素,让参与者不仅参与了活动,还深切感受到了文化洗礼。”“‘寻根之旅’不应只讲形式,寻根的地点、讨论的话题也要加强设计。”……

10月28日下午,在武夷学院会议室,一场关于朱子文化传播方法的改进会正在进行。像这样的讨论会,几乎每个季度都要举行一次。

会上,院党委副书记姚进生提出:“要通过完善实践活动,打造文化传播的样板,为海外华裔、港澳台同胞,提供认同中华传统文化、凝聚海内外力量的平台”。

武夷学院本着“传朱子理学,做武夷文章”的办学理念,学院成立了由校党委副书记牵头,统战部为主,朱子学研究中心、外事处、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等部门、二级学院协同参与的文化交流工作组织架构,建立起日常工作会商、交流、协同工作机制。

今年四月,武夷学院派出代表赴京参加2016年全国侨联文化宣传工作会议。会议对武夷学院在“讲好朱子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这次会议全国共有7个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武夷学院是唯一一个以高校身份参加的单位。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传承机制

道在武夷,理行天下。朱子文化发源于碧水丹山的武夷山。作为地方本科高校,武夷学院承担着地域文化研究的任务。

2008年,学校成立了朱子学研究中心。它的成员来自于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宋明理学中心、福建省统战文化武夷山研究基地、福建省杨时学术思想研究会、武夷文化研究院、万里茶道研究院等特色文化研究平台和研究力量,实现了多方联动,共促文化传承。

近年来,武夷学院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推动朱子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尤其是华裔新生代的认同,培育了“重走朱子路”、“中国寻根之旅”、“亲情中华·汉语桥”等多个文化品牌,形成学校大统战格局,推动了统战工作迈向更高层次,获得了诸多荣誉。2013年获“年度‘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最佳组织奖”;2014年获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授予的来华留学教育模范集体称号;2015年获省教育厅颁发的福建省高校国际及港澳台侨学生才艺展演优秀组织奖。2015年6月,中国侨联正式批准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优质的顶层设计,彻底的执行能力,完善了传承机制,培育出承办大型活动的实力。2013年以来,学校承接了10次3000余人次参加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等活动,举办了7次以朱子文化、茶文化、旅游文化为重点内容的中华文化国际教育交流与培训,承担了5次各类游学教育培训,形成了文化遗迹实地考察、风景名胜游学、朱子墨宝临摹拓学、民俗文化、宗教文化、体育交流切磋等文化交流形式,赢得了留学生、海外华裔新生代、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学生的广泛认同。

汇聚才智力量,释放文化效应

9月24日,“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组织36名来自澳大利亚华裔青少年,到武夷山开展为期14日的文化之旅。

期间,营员们徜徉青山绿水,饕餮文化盛宴,了解了《九曲棹歌》之韵,接触了朱子文化。营员肖粤洋表示,希望祖国更美、更繁荣,希望今后能常回家寻根谒祖,把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向世界。

临行时,每位青少年还获得了武夷学院赠予的《朱子家训》、《朱子故事精选》等书籍。

参与文化传播授课的朱子学研究中心黄伯翰博士(来自台湾)说,“知识通过交流方能成为文化。武夷学院在地域文化研究上优势明显”、“两岸学者合作开展朱子学研究,促进了两岸文化的交流和成果的共享”。

近年来,学校组织研究人员从不同的角度,深入发掘朱子文化内涵,撰写出版了朱子学研究专著和编著18部,在国家一级和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10项。

借助“朱子学研究中心”、武夷学院整合资源,优势嫁接,通过“茶、旅、艺”师资团队,在全校广大师生群体中培育“理学文化推广师资为主,汉语国际推广师资、中华茶文化推广师资、中华旅游文化推广师资、中华艺术推广师资为辅”的“一主四辅”专业文化传承推广师资队伍、学生文化传承推广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师生一体、专兼结合的弘扬朱子文化合力,打造有海西特色的朱子文化之旅。

2015年,武夷学院104名南非留学生通过全国汉语水平等级(HSK)考试(四级),通过率达98.11%。2016年8月,武夷学院24名来自俄罗斯、南非等9个国家的留学生获2016年福建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总额达70余万元。

丰富推广形式,强化内涵建设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朱子文化题材的舞蹈表演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负责组织活动的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清华说,“朱子文化的传播要有更丰富的形式和活动载体,才能满足受众的需求。”

近年来,武夷学院针对不同受众特点,开展包括书法、摄影、绘画、微电影、音乐、舞蹈、知识竞赛等形式的活动,形成了实物展览、文化体验、讲座培训、联谊交流、学术研讨、夏令营等多种朱子文化推广形式。同时,开设朱子文化、茶文化、武夷文化等课程,举办朱子文化节,着力提升学生传统文化修养。目前,学校已经成为全国朱子文化研究、宣传和推广的重要基地,成为国家层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品牌。

除了“请进来”,学院还注重“走出去”。2010年以来,学校累计派出10批次30余人次的教师和学生志愿者赴泰、英、美、日等国开展汉语教学工作。2012年以来,南非、美国、法国、俄罗斯等20个国家200多名留学生在学院参加了朱子文化课程的学习。

利用海外华校、社团牵线搭桥,武夷学院现已成功打造华文师资培训、游学体验、中国寻根之旅、重走朱子之路、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等海外文化交流推广品牌,并实现文化交流推广活动常态化。学校依托“3+1”、“4+0”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以茶为媒,将朱子文化带到台湾,并以第七届海峡百姓论坛为契机,举办“朱子文化与姓氏文化”学术讲座,吸引了600多位台湾同胞参加,台湾学生与武夷学院师生还结成对子,共同提高。

2008年至今,武夷学院与台湾朱子学研究会、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等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8次2500人次参加的“海峡两岸青年学子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增进了两岸师生的友谊,促进了台湾高校师生尤其是青年学生对祖国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林元昌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