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市岚谷乡多措并举情暖特殊家庭
2016-11-23 15:30:1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倩  

近年来,武夷山市岚谷乡按照“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健康上呵护、经济上帮扶”的思路,采取五项措施, 情暖计生特殊家庭。

一是摸清底数健全档案。为精准帮扶计生特殊家庭,组织乡卫计办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全面掌握计生特殊家庭的“生活、身体、心理、从业、收入、居住”等六项基本情况。针对不同家庭, 制定帮扶规划, 明确帮扶措施,实施一户一策,健全档案资料,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档案资料健全, 动态信息及时更新。

二是全面落实政策待遇。根据计生特殊家庭的具体情况, 分别落实计生特扶政策和计生公益金制度。全乡计生特殊家庭11户16人,其中失独家庭5户10人,残独家庭2户2人。落实计生特扶政策10人,其中6人每人每年补助3000元,4人每人每年补助5000元。落实计生公益金补助6人,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

三是坚持定期随访制度。建立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搭建特殊家庭连心桥,坚持定期随访,及时倾听特殊家庭的需求和意见,落实“1+5+1”帮扶工作机制,对每1户特殊家庭,落实5名乡村干部和1名家庭签约责任医师,进行定期随访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志愿帮扶服务。

四是落实优先保障举措。实施计生特殊家庭倾斜优惠措施,落实“低保救助、临时救助、节日慰问、扶贫项目、收养子女、进敬老院”等六项优先保障举措。在计生特殊家庭中, 落实养老统筹1人,纳入低保救助6人,安排节日慰问2人,实施临时救助2人,进公办敬老院1人,协助交通维权司法援助1人。

五是开展志愿帮扶行动。组建一支由各类专业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志愿队伍,积极开展“精神慰藉、 心理疏导、健康呵护、生育服务、生活照料、生产帮扶”等六项志愿帮扶行动。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心贴心的亲情服务, 实打实的帮扶措施, 热心解决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彭雄英)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