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道在武夷 理行天下
2016-11-25 15:51:09  来源:  责任编辑:陈倩  

 

 

 

 

 

 

 

 

 

 

 

 朱熹雕塑 

以“道在武夷 理行天下”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武夷山)朱子文化节,于2015 年11 月15 日至16 日第九届海峡两岸茶博会期间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行,举办了朱子纪念活动、纪念《近思录》成书840 周年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世界朱子后裔联谊活动、朱子与朱子学文献研究研讨会以及朱子文化系列活动。

朱子在闽北琴书五十载,特别是朱熹从14 岁起定居五夫镇,在武夷山从学、著述、授徒、生活近50 年,朱子理学在这里萌芽、成熟、传播,使武夷山成为朱子理学的摇篮。2015 年恰逢朱子诞辰885 周年,举办朱子文化节呈现以下亮点:

两岸同声,合力唱响朱子之歌。围绕纪念朱子诞辰 885 周年,本届朱子文化节更加突出两岸特色,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等知名机构参与主办,两岸同胞共同唱响以朱子诗词格言为素材,融合朗诵、合唱、舞蹈、戏曲等于一体的“朱子之歌”,两岸朱子学专家共同研讨《近思录》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两岸及全球朱氏后裔共同重走朱子之路。

学术碰撞,共同聚焦朱子理学。2015 年以来,南平、武夷山、武夷学院会同两岸朱子学权威机构,举办了五期“武夷书院讲坛”,陈来、朱杰人、朱高正、李纯山、张建光、吴邦才等一批朱子学知名专家先后主讲。2015 年也是《近思录》成书840 周年,本届朱子文化节发挥武夷山作为海内外朱子学交流研讨重要基地的优势,策划举办纪念《近思录》成书840 周年海峡两岸学术交流,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会长潘朝阳,台湾知名学者朱高正,华东师范大学博导严佐之,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乐爱国等同台演讲。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将第36 届年会的主题定为“朱子与朱子学文献研究”,同期在武夷山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武夷山下,精研朱子学术,探求当今价值,朱子学研究研讨再起热潮。

文旅融合,探索联通朱子之路。武夷山精心培育“朱子寻根之旅”、“书院文化游”、“万亩荷塘生态游” 等线路,开发“朱子四友”等伴手礼,探索会同“朱子之路”沿线城市联手打造朱子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本届朱子文化节更加突出文旅融合,两岸联手发起举办首个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文创企业和知名人士参与,征集作品将在朱子文化节期间集中展示和颁奖。同时,省旅游局邀请200 名欧美知名旅行商莅临武夷山开展“朱子之路再出发” 武夷新发现活动,探访丝路茶路传奇,打造朱子文化旅游黄金线路。

物化载体,鲜活呈现朱子文化。按照“保护第一,生态优先”的原则,稳妥推进五夫古镇古街保护、文保修缮、书院恢复、遗存征集、生态提升、广场建设、美丽乡村等项目,推进兴贤古街立面修复和三线下地,修缮文物保护单位,加快潭溪流域景观提升,重修潭溪“文公渡”。同时,在五夫镇精心设置朱子故居展、书院文化展、社仓文化展、摄影作品展,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的福建省第七届刻字艺术作品展也于朱子文化节期间在五夫镇开展。武夷山五夫以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纯朴的古镇风貌,迎接出席朱子文化节的各方嘉宾和朱氏后裔。 (伍新/ 文)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