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学院举办首届留学生朱子敬师礼
2017-09-25 10:40:3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9月20日,武夷学院举办首届留学生朱子敬师礼活动,来自18个国家的92名留学生身着古装汉服,复原传统的仪式程序,列队行敬师礼,向朱文公圣像三鞠躬,学生代表恭读祝文。敬师礼按“敬承束脩礼、敬承敬师卡片和教师代表回赠文房四宝”等步骤有序进行。接着,在老师的带领下,留学生队列诵读《朱子家训》,诵读之声深邃悠远,让留学生们深刻地感受中国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切身体会朱子文化的内涵。(邱汝泉)

“明礼崇德,尊师尚学”朱子敬师礼活动

9月18日上午,武夷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活动以“明礼崇德,尊师尚学”为宗旨,教师代表及文教学院120余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参与敬师礼活动。

师生们同着汉服,为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4000余名2017级新生拉开舞台序幕,寓意其在今后为人处世中牢记立德树人的宗旨和“涵养穷索,致知力行”的校训,恭于师,立于行,勤学问,重拓新,以武夷文化为壤,努力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中国自古为礼仪之邦,尊师重教,尚礼崇德,诸贤以修身立言为己任,诸生以进学问道为常事,朱子作为古之大贤,当为后学者礼敬。上午8点,在主持人简要介绍朱子生平后,学生代表行古礼,向中华先贤鞠躬致敬,敬师礼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学生敬呈拜师帖,表达尊师与求学的心声。在全体师生的注视下,学生代表们齐读拜师帖,明心见志,传递尊师尚学的优秀传统,希望他们勤学好问,开拓进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循古法,祭先师,接下来,活动举行了释菜礼仪式。释菜六礼作为古代读书人入学时祭祀先贤,表达敬重的主要礼仪,为历代遵从,寓意广大,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其后,老师回赠朱子《白鹿洞书院揭示》,众生齐读,以明先贤之心,得立世之法,弘扬美德,创新实践,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提供借鉴。朱子知南康军时,重新修订白鹿洞书院章程,订立《白鹿洞书院揭示》,为天下学府提供了育人授业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涵五教纲常、为学之要、处世之道,是中国书院教育制度的典范。(来源:武夷微文学)

朱子故里,理学摇篮,武夷文化蕴载千年,具有深厚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本次举办新生朱子敬师礼和海外留学生朱子敬师礼活动,将明理崇德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不仅是弘扬尊师重教美德的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师生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也有利于朱子文化走进学生生活,通过留学生让武夷山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好的传扬海外。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