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代市长谢启龙做客《今日头条》直播间,畅谈武夷山茶旅发展
2017-11-20 11:27:15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于昨天在武夷山盛大召开。活动以“一方水土 一方人 一壶水 一片叶 一杯茶”的主线向世人展现了武夷山最独特、质朴的文化。

今日头条直播间第一时间邀请到武夷山市政府代市长谢启龙,畅谈武夷山茶旅发展,助力茶博会。

期间,谢启龙对武夷山茶旅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茶博会今后的规划和展望以及对武夷山这座“文化小城”打造新型文化ID作出了独到的见解。

问:海峡两岸茶博会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届,这些年,您觉得海峡两岸茶博会对武夷山发展产生了哪些重要影响?

答 : 武夷山稳抓茶产业,将茶产业作为转变的一枚金钥匙。通过“茶博会”这一平台,推动茶叶、旅游、文化有机融合促进发展。在产业发展、商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通过壮大武夷山的茶产业;打响茶品牌;进一步增进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分段三步走原则做强茶品牌、延伸产业链、增强附加值进一步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问: 您认为武夷山茶博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如何在全国众多茶博会中赢得更大品牌及落地效应?

答: 武夷山茶博会未来主要朝着特色化、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特色化:继续突出海峡两岸这一主题,打造海西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专业化:建立专业化的会展中心,建成后可布置近3000个标准展位,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入使用。2016年以来,南平市、武夷山市大力推进中国茶旅小镇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50亿元,首期建设茶叶交易中心、国家级茶叶质量检测中心、会展中心。

市场化:持续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减少财政投入,增强市场效应,实现政府宏观指导与专业公司市场运作的有机结合。

问 : 除了“茶叶”“旅游”,“印象大红袍”也是大家熟悉的武夷山城市名片,未来武夷山是否还会打造出更多的“文化ID”?

答 : 武夷山是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除了有着独特的武夷茶文化外,还有着深厚的朱子文化。著名历史学家蔡尚思高度评价武夷山为:“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武夷山是朱子故里,宋明理学的发祥地。当前,武夷山市正大力推进朱子文化旅游开发,加快打造朱子文化园项目。

此外,武夷山是中央苏区县,是闽北苏区“红色首府”。在2004年武夷山就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名录。当前,武夷山市正积极挖掘、开发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努力把武夷山打造成为红色旅游胜地。

除了之外,武夷山市还积极挖掘宗教文化、柳永文化、彭祖养生文化等。今后,游客们来到武夷山既可观赏美景、喝好茶同时还能接受武夷山特色文化的洗礼和熏陶。感受一场武夷文化的特色茶旅。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