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天心村斗茶节:在品质竞争中擦亮“武夷名片”
2017-11-21 11:39:06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1月18日,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最后一天,2017天心村斗茶节开幕,活动主题为“心星相印,共筑中国梦”。斗茶节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万名茶商、爱茶者和游客前来参加。场上人流不绝,茶香四溢,蔚为壮观,将今年武夷斗茶活动推向了高潮。

参赛岩茶主要有:大红袍、水仙、肉桂、品种(名枞)。并严苛规定:只收取天心村行政区域内2017年当年新制的顶级好茶,优中选精。据内部认证,参赛茶样高达786份。

据史记载,天心村的斗茶习俗,至今已有800年历史。追溯到唐朝,斗茶节评委更是由皇家官员进行秉公裁决,斗出来的茶王全数进献天子,专供皇家享用。沿袭历史权威,本次赛事评委由12位重量级专家,共同出任“专家评审团”,用最高标准对所有参赛茶逐一审核品鉴。并且,今年斗茶节评委依旧保持“大众评审团”,由奔赴赛事现场的万名岩茶铁粉组成,共同助力评选出天心村茶王。

斗茶节现场一整天持续供应三大顶级参赛岩茶:大红袍、水仙、肉桂,全部出产自天心村岩茶核心产区。同时,现场还设有“百家茶席”共126席,让茶友们尽情畅饮岩茶风味,大快朵颐“一岩·两香”的正宗滋味。

而最激动不已、迫不及待的莫过于“大众评审团”了。天心村斗茶节上,每一位观众都是评委。大家不仅可以免费品鉴好茶,而且还能为参赛茶样打分,所得分数计入本届茶王的评选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赛事过程,参赛茶均以匿名的形式进行参赛,每个茶样在参赛过程中均有两个编号:暗码送样号和明码审评号。茶样送达时,每个样茶随机放进一个暗码送样号;另一份明码送样号经登记后交给送样者保管,并作为送样单据和领奖凭证。分样前,茶样按系列随机编写审评号,再将每个茶样分泡包装,标上审评号,用于参赛时打分。经评委对每个茶样进行审评打分并按审评号分出名次后,再打开相应的暗码送样号,送样者凭手中的明码送样号对奖。评委们全程暗码感官评审,并各自独立打分,赛事极其残酷,以实力对抗实力!

另外,为确保赛事的公平、公正、公开,斗茶节上,网易、百度、新浪网、茶语网、茶频道等十多家主流媒体更是亲临斗茶节,对赛事全程进行监督并录影纪实,实时跟踪2017天心村茶王的诞生。更为关键的是,所有参赛茶均为各项指标检测合格的茶品。斗茶现场还迎来了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对斗茶节参赛茶系列产品,进行普法以及知识产权的确权工作说明,为茶王保驾护航。

天心村斗茶节决赛时间为18号-20号。决赛分别评选出大红袍、肉桂、水仙、品种(名枞)的状元茶、金奖茶和银奖茶。

本次斗茶节由武夷街道党工委、武夷街道办事处、天心村党支部、天心村委会主办,武夷正岩核心村天心村民间斗茶节组委会承办,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吴婧怡)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