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让朱子文化遗存“留得住”“活起来”
2017-11-29 11:24: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9月1日,《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下文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颁布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条例》出台后,南平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多措并举,保护好历史印记,让朱子文化遗存留得住,不断推动朱子文化的传播、传承与发展,让朱子文化活起来。

“对文物管理部门而言,贯彻执行《条例》,重点就是要加强朱子文化遗存保护与宣传力度。”南平市文广新局文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条例》实施以来,南平市文管部门不断提升朱子文化遗存管理水平,除了联合消防部门进行文物安全检查之外,还要求各县(市、区)对朱子文化遗存进行立碑保护,划定保护范围、建控地带。截至目前,全市县级以上朱子文化遗存文物保护单位均立碑进行了标识和保护。

不久前,《以理育人——朱子文化展》的举办,吸引了诸多的朱子文化爱好者近距离感受朱子文化。该负责人透露,12月4日法制日,将在激情广场开展《条例》宣传,让条例为更多人熟知。

为了做好朱子文化遗存保护,不少项目也进行了“让步”。

位于顺昌县城关龙山公园富屯溪东南岸边“庄濠”摩崖石刻相传为朱熹手迹。在顺昌县富金湖环湖慢道项目施工过程中,原先规划路线直穿“庄濠”摩崖石刻。在该路线施工前夕,县博物馆及时向县政府报告,经多方奔走积极协商,最后线路为石刻绕路,让遗存得以保留。

此外,南平市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全面推进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提档升级工作。南平市目前共有朱子文化遗存140处和一条古街(五夫里街),其中国保2处,省保11处,县保52处,未定级75处。在日前福建省文物局公布的252处福建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推荐名单中,包括屏山书院遗址、兴贤书院、朱子社仓等7处朱子文化遗存入选。“通过提档升级,能够细化、优化对朱子文化遗存的保护。”这位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将会加紧推进提档升级的工作,争取让更多的朱子文化遗存纳入保护,守住历史印记。

开发利用是保护传承的有效途径,保护性的利用能够促进朱子文化的传播、传承和发展,让朱子文化活起来。

自《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南平市各种形式的朱子文化宣传、交流活动相继开展。

在第33个教师节前夕,南平市35所大中专院校、高级中学举办了“朱子敬师礼”活动,3.5万名学生接受了一次弘扬尊师重教美德、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

以“理学贯古今·儒道传天下”为主题的“朱子故里·理学摇篮”南平市2017’朱子祭祀大典活动在南平市各县(市、区)同时举行。武夷山市五夫镇主会场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韩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其他省市朱子文化交流团代表、闽北朱子后裔代表、武夷山社会各界代表参与。

集教化、典礼、祭祀、典藏、研究、旅游六大功能于一体朱文公庙于10月份开工建设。

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制作5集历史人物纪录片《朱熹》,也于近日在武夷山开机。

……

“《条例》的正式实施,为助推朱子文化品牌建设,促进朱子文化的传播、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朱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文志表示,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朱子文化复兴之路也将走得更加稳健。他介绍,除了举办朱子“四礼”,明年还会增加朱子文化诗词大赛、朱子文化创意博览会等活动。朱子文化保护建设“一区五工程”也将有序推进,考亭书院、延平书院、紫阳楼、朱文公庙等项目明年将进入装修布展阶段。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