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兴田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2017-11-30 10:19:04  来源:武夷山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1月22日,兴田中学举办枫坡村拔烛桥表演活动,镇文体站站长和兴田中学领导观看了表演,对表演队员们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

“拔烛桥”活动是流传于兴田镇枫坡村的一个独特的民间社火活动,“烛桥”由上下两层木架组成,上可插两支大号蜡烛,下有把手可抓,两头与前后的木架用木插销联接,接起来的架子弯弯曲曲似条龙,拉直来又像山涧溪流的木架浮桥。2007年,“拔烛桥”被列入武夷山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推动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及、传承和保护,兴田中学将“拔烛桥”活动列为兴田中学学生课余培训的学习项目,枫坡村拔烛桥民俗活动走进校园。

拔烛桥传统活动流程中有出海、翻磷、盘龙、扯龙、游龙、抢珠、圆场、围龙等套路。每一项套路表演都有都有它不同的寓意,祝新的一年里,乡邦宁静,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繁荣景象。为保持传统的拔烛桥基本套路,兴田中学特邀请枫坡村拔烛桥传承人到学校指导。学生们在不断练习的过程中,不但丰富了课余生活,更深入地认识和了解到这一传统民俗活动精髓,体会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演出结束后,兴田中学领导和镇文体站站长与表演队员们合影。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