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古今中外对朱子学的褒扬和评价
2018-01-10 10:58:37  来源:中国朱子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一、中国古代

1209年(南宋嘉定二年),朝廷赐诣朱熹曰“文”尊为朱文公。南宋理宗皇帝在《宝庆三年正月赠太师追封信国公制》中,说程朱道学“有补于治道”,“历万世而无弊”。

1212年(南宋嘉定五年)朱熹《四书集注》被朝廷列为国学。他制定的《白鹿洞书院学规》颁发太学遵行。

1269年(南宋咸淳五年)度宗皇帝赐婺源朱氏故居为“文公阙里”,与“孔子阙里”并而为二。

真德秀的理学思想基本上是祖述朱熹,他对朱熹极为推崇,尊之为“百代宗师”,并自谓对朱学“尝私涉而有所得”。

1335年(元朝至元元年)惠宗皇帝修建朱熹文庙,从此以后,朱熹也像孔子一样受到人们的顶礼朝拜。

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推崇朱子学,国家以朱子传注为宗取士。

1415年(明永乐十三年),由明成祖作序的《四书五经大全》颁行天下,定为科举取士之书。

1455年和1523年,明朝廷先后赐建安(今福建建瓯)、婺源的朱熹后裔为世袭的翰林院五经博士,同时推行祭朱制度,同祭孔一样,每年春秋两季。

明代著名学者戴铣在《优崇儒先祠嗣疏》中说:“三代而上,圣人叠出,至孔子删述《六经》遗言绪论,而后斯道大行于世。三代而下,儒贤叠出,至文公朱熹注释群经,而后孔子之道既明。孔子大圣,朱子大贤,道德事功,不甚相远。”

1869年(清康熙二十七年)皇帝亲书“学达性天”匾额赐予武夷山紫阳书院(今福建武夷山市景区朱熹纪念馆)。

1712年(康熙五十年)皇帝下诏朱熹配祀孔庙“十哲”之列,朱熹牌位进入大成殿,也在这一年,康熙下诏编撰《朱子全书》、《性理精义》颁行全国。康熙亲自做序。称朱熹为“集大成而续千百年绝传之学,开愚蒙而立亿万世一定之规”。

明代历史学家全祖望评朱子学:“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矣!”

李光地对朱熹的评价:周、程、张、邵,不得朱子,恐不能如此烜赫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