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岩茶之王大红袍
2018-01-19 10:12:55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有人说:“没见过九龙窠岩壁上那几株‘大红袍’茶树不能算真正游历过武夷山,未喝到武夷岩茶便无法体悟武夷山华美之精髓。”此言不虚也。

年前与一帮文友在武夷山览胜,在岩茶之王——“大红袍”产地一饱眼福,总算了却了夙愿。

那绝非凡间草胜似仙境葩的六株“大红袍”茶树生长在终年云雾缭绕的武夷山天心岩九龙窠岩壁的裂隙处。此处一条峡谷两山如壁,各种碧绿的南方植物依附于山体顶端或夹缝间,裸露的岩石多奇形异状,不宽的谷底曲径通幽,一条小溪顺着山脚由大山深处流出,小溪旁有一畦畦叫做“水仙”、“肉桂”、“不见天”的名茶树的花儿争奇斗艳。而天心岩最深处那条裂隙犹如一道巨大的闪电自九龙窠岩壁山顶直劈入山腰,裂缝底部则依山岩走势建有不大的山石平台,六株不高却枝叶茂密的“大红袍”茶树依次种植在平台之上。仰观“大红袍”茶树叶片,嫩芽头部微微泛红,阳光照射茶树和岩石时,岩壁反射着日光,映衬得茶树顶部叶片红灿灿的,耀眼夺目。因为九龙窠两山高而狭窄,谷内日照短又多反射光,且昼夜温差大,裂隙处终年有山泉滋润,这种特殊的地质气候和日月甘泉滋养,才得以修炼出那超凡脱俗的特异品质。

大红袍景区的茶工老叶介绍说:“‘大红袍’的采摘时节在每年的四月二十日至五月二十日之间,那时在春光中萌发出的嫩芽呈紫红色,远远望去茶树上红艳艳一片,极为漂亮。六株茶树每年只产茶叶八两,显得弥足珍贵。目前‘大红袍’早已成为武夷山岩茶的代名词。”

那六株仙茶之所以被称为“大红袍”有这样一个传说:一位进京赶考的秀才走到武夷山得了急病,当喝下天心永乐禅寺僧人为他冲泡的生长在九龙窠岩壁的茶后,秀才的病竟然被治好了。进京后这位秀才又考中了状元,为了报答天心永乐禅寺僧人和神茶的救命之恩,高中状元的秀才直奔武夷山九龙窠,将皇上恩赐的大红袍披在岩壁上的神茶树上。从此,人们便把这神茶取名为“大红袍”,有了岩茶之王的称谓。

“大红袍”茶之所以能够驰名天下,除了与生俱来的高贵品质外,还在于那极为讲究的制作工艺和品茗茶艺。据介绍,茶的制作工艺上有采青、做青、炒青、揉青和焙火等五道程序,这样制作出的大红袍品质稳定耐储藏,外观条索紧结,色泽乌褐油润,冲泡后汤色橙黄明亮,叶底红绿相间,具有明显的“绿叶镶红边”的美感。

那品茗的茶艺程序多的去了。我们参观的人在场听得云里雾里,看得眼花缭乱。幸亏手机录音的功能帮助我厘清了这个复杂的问题。正宗的“大红袍”茶艺讲究“焚香静气、叶嘉酬宾、孟臣沐浴、乌龙入宫、悬壶高冲、春风拂面、重洗仙颜、若琛出浴、浴液回壶、关公巡城、韩信点兵、三龙护鼎、鉴赏山色、喜闻幽香、出品奇茗、再斟流霞、领悟岩韵、尽杯谢茶”等十八道基本程序。茶艺馆中,茶艺姑娘的一系列动作连贯、娴熟、协调、雅致,如同在表演一段优美的舞蹈一般。就在你看得目瞪口呆的时候,一杯刚刚冲泡出的香茶已摆在你面前。这茶在九十八度以上高温水的冲泡下,竟犹如一杯清澈高贵的液体玛瑙,一缕馥郁如兰的幽香,会飘入空中沁人心脾。一盏入口那焙火炒烤后的醇厚之香润舌清喉,细品后则有甘甜环绕之感。茶艺姑娘一边聊着茶一边冲泡着,茶客也在一杯一杯慢慢地细细品味着,反复冲泡每次不超过一分钟,就这样“大红袍”在七泡八泡后仍香味绵延。当“大红袍”茶水温度高时会有热香扑面,当茶水温度低时则是冷香含蓄,便是那所谓的“王者之香”和“隐者之香”,也就是“大红袍”那独特“岩韵”所在吧。

离开茶座,你仍会感到武夷山的空中随处都有幽香飘逸。(叶振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