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为生态算身价
2018-01-26 08:56:3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森林除了出产木材,净化空气、保持水土的价值怎么算?农田除了提供农产品,调节气候的价值怎么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句话并不抽象,绿水青山的价值是可以用真金白银来表示的。

近日,福建省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报送给福建省政府。核算结果显示,2015年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为2324.4亿元,是同年全市GDP的16.7倍,人均为101.1万元。

武夷山市委托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根据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类型,重点对森林、湿地、农田三大生态系统建立评估子指标体系,采用统计调查法、市场价值法、替代价值法等手段,量化“绿水青山”的价值,既包含林木产品等实物价值,也包含固碳量、气候调节等看不见但实实在在发挥了作用的价值。

价值几何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出2324亿元

武夷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又有“天然植物园”“昆虫世界”“鸟的天堂”“蛇的王国”之誉。这块生态宝地,如今也可以有定量评估的“价格”了。

据了解,《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根据要求,福建专门选取了武夷山、厦门两市进行生态价值核算试点,前者为山区样本、后者为海洋样本。由此,两家也分别招标选择2家不同的单位进行核算。承担武夷山市核算的是环保部环境规划院。

2017年11月,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通过了专家评审。据参与此次核算工作的武夷山市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核算选取2010年和2015年两个年度的数值,进行统计与比较。目前阶段性成果显示,这两个年度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分别为1931.2亿元和2324.4亿元;单位面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分别为0.69亿元/平方公里和0.83亿元/平方公里。

在武夷山,吸一口空气,喝一口水,或许会脱口而出夸一句“真好”。这一句“真好”的背后,有实实在在的数据支持。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