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武夷山桐木关
2018-02-01 09:06:27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金骏眉耐泡,取3克置于杯中,连续冲泡12次口感仍饱满甘甜。用水也讲究,选山泉水、井水、纯净水等含钙镁低的“软水”,水质新鲜,含氧量高。等开水凉到八九十度后再冲泡。倒水沿盖碗或杯壁细细注入,保护细嫩茶芽表面的绒毛,避免茶叶在杯中激烈翻滚。第一泡洗茶,快速出水,洗杯闻香。第一至第十泡时长约15秒、25秒、35秒、45秒、1分钟、1分钟10秒、1分钟20秒、1分钟30秒、2分钟、2分钟30秒。或每泡顺延10秒。

金骏眉因其品味独特,一经上市就受到茶君子们的狂热追捧,短短两三年间红遍大江南北,创出一个崭新的品牌。更重要的是掀起一股红茶热潮,带动正山小种、乃至国内整个红茶产业的复兴。几年内,正山小种从一个濒临灭绝的积压品,到价格猛翻十余倍的畅销物。桐木村如今有了大大小小上百家的茶厂。

我们以为这一次喝不到金骏眉了,暗自惋惜,岂料大师兄埋下伏笔,催我们上车,先去桐木关,他有朋友在那里把关。

此去离华东第一高峰的黄岗山不到30公里,桐木关位于两者之间。

桐木关是武夷山八大雄关之一,海拔有1100米,位于武夷山“V”形大峡谷的交叉点上。过去这里大量种植油桐树,产桐油,大的地名就改为桐木。是江西进入福建的咽喉要道。明末清初动乱年代,更是出入中原的关口、军事要地。

在两崖之间的平地上,筑了一道青砖城墙,城墙之上盖了两层红顶白楼,状如宝塔。城门是圆拱形的,三四米高,三四米宽,可并行两辆轿车。路也是平坦结实的混凝土马路。

我们上车时看着离天还远,天上的云厚厚的,却能见到一块一块的蓝,能见度也在一两千米以上,下车发现已经到了云雾里,能见度也就一两百米。天地昏茫,大风飘刮,虽不见雨,空气却又湿湿的,我的光秃秃的脑袋上能够感受到一层一层的凉意,那是潮气,也是水汽在降落。穿得少的直打哆嗦。我穿的是厚实的羽绒服,赶紧拉上帽子,扎起绳扣。

大师兄偏于精瘦,见一次瘦一次,瘦而匀称、干净,骨头硬,大概武夷山的茶喝多了吧,把他身上所有的毒涤净,连多余的想念都没有。这次就大意了,只穿了一件薄薄的外套,骤然遇风,冷得受不了,忙从车厢里翻出一件透明的蓝色塑料雨衣,穿在身上。那雨衣其实只是一层膜皮,由于太薄,袖子、肩部全破了,飞飞的,他穿得歪歪扭扭,加上瘦,人随时能吹起来,被大家笑称为丐帮帮主。

他领我们花花绿绿出了关,穿过栏杆,一步从福建跨入了江西界内,说要带我们徒步过去,看看情侣瀑布,不远,两三千米。

我们走的是一段半山腰上的公路,弯来弯去。右侧是崖壁,长满树和草,左侧是深谷,完全被森林覆盖。偶尔豁一块出来,能看见下面有多深、峡谷有多远。没有天,峡谷里浓雾密布。不觉下起了毛毛雨,走几步好像雨又消失了。

路上是厚厚的落叶。注意的话,可以发现车轮压过的纹。但久不通行,这时候除掉我们几个,不会有其他人了。

到处都是溪流的哗哗声,上下一片,小溪白晶晶的,溅起碎花,从隐藏的石头间隙,几乎直挂着一路跳落,每一条都悄悄通下去,看不清是如何穿过公路,而不留任何痕迹的——正是有了它们的顽强不息,千条万条,才汇为下游著名的九曲溪,奔流成浩瀚的闽江。

我们从一片竹林里穿出来,回头看,中间空荡荡的,公路也像是连着鬼门关,大雾弥合,天地昏黑,沙沙有声,仿佛老妖作法,女生们看得心惊胆颤,就想回。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