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德国组阁最终怎么定?要看这46万人的意见
2018-02-08 10:45:4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据德国媒体报道,两大党团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与社会民主党(社民党)7日达成组阁谈判协议。然而,最终决定双方能否顺利再组一届“大联盟”政府的是超过46万名社民党党员。

社民党秘书长拉尔斯·克林拜尔6日说,柏林时间6日下午6时(北京时间7日凌晨1时)截止时间之前,共计463723人登记为社民党员,有权参与表决社民党与联盟党的联合组阁协议。进入新年以来,新增社民党员24339人。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去年9月结束至今4个月有余,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马丁·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虽保住议会第一和第二党团地位,所获议席减损不少。默克尔为组成多数派政府,须与其他党派联合组阁。首轮与自民党和绿党的组阁谈判11月破裂后,默克尔谋求与上一届执政搭档社民党再次结盟。各方呼吁下,舒尔茨修改原本充当“最大反对党”的立场,与联盟党作试探性组阁谈判,引起部分党员不满。

1月21日,社民党600名党代表开会表决,以56%支持率“惊险”通过正式进入组阁谈判的决议。同时,社民党高层承诺,任何组阁协议须经过全体党员表决通过方可生效。

社民党内的“青年团”是反对“大联盟”的主力军。青年团领袖凯文·屈纳特动员基层党员否决“大联盟”组阁协议。针对两个月内新增两万多名党员现象,屈纳特否认这些人为否决“大联盟”而来。他说:“大多数人入党怀抱着推动党前进、为它注入新生的长远目标。社民党迫切需要这些人。我们很高兴这么多人利用了这个机会。”

社民党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政党之一,发源于19世纪中后期德国工人运动。按照社民党党规,任何14岁以上德国人均可加入社民党,党费最低为每月2.5欧元,月收入4000欧元以上者党费最高为250欧元。(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