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专家学者建言朱子文化品牌建设(上)
2018-04-27 08:35:35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4月24日,南平市朱子文化品牌建设研讨务虚会在延举行。特邀参会的10位专家学者,以“打响朱子文化品牌,推动朱子文化建设”为主题,围绕文旅结合,大力发展朱子文化产业,营造朱子文化宣传氛围,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加强朱子文化遗存遗址保护,推进朱子文化传承与弘扬等方面,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

“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朱崇实表示,要把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的内涵,让大家更充分地认识了解朱熹以及理解朱子文化的深刻内涵、时代意义。

朱崇实介绍,朱熹为官时间并不长,但始终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深受百姓的拥戴。朱熹对待家庭,也有一套原则和准绳——朱子家训,其中许多内容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

那么,如何把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朱崇实总结概括为“三个拓展”——对“武夷山”的拓展、对“朱子研究”的拓展以及对“文化载体”的拓展。

首先是对“武夷山”的拓展。他说,“武夷山”是中国四个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之一,这是最宝贵的资源,是其他地方难以复制的资源,所以从武夷山到南平,甚至拓展到武夷山脉延伸地区,都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强化全域性的意识,进行朱子文化传承和弘扬全域性的对接。

其次是对“朱子研究”的拓展。朱崇实认为,对朱熹、朱子文化的研究还可以进一步拓展,从而使朱子研究更加系统、更加全面。他指出对朱子的研究,不仅仅是对朱熹一个人的研究,而是对一个群体的研究,包含了对朱熹的老师、同仁、学生等的研究。朱熹一生大部分的时间生活在闽北,南平得地利之便,得人和之便,可以说是朱子研究的重镇,所以他希望南平义不容辞,为朱子文化保护和研究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他表示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也应该发挥好平台作用,在拓展朱子研究上更有作为。

最后,朱崇实还谈到了对“文化载体”的拓展。他说,任何文化都会留下自己的痕迹,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南平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保护修建了一批与朱子文化相关的载体。他特别提及朱子祠堂的修建工作,并指出祠堂文化是中华文化中最具特色的文化之一,应该更加重视、保护和弘扬,特别是在一些有资源、有条件的地方和地区,应该强化祠堂文化保护意识,了解祠堂文化保护深远意义。

项目抓实 境界提升 影响扩大 成就斐然

“对于南平数十年保护和发展朱子文化的工作,我并不陌生,甚至其中很多工作,我都是见证者。”朱清围绕基本评价、提升格局、充实内涵、人才培养等四方面内容,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他看来,南平高度重视“朱子故里”和“朱子文化发祥地”的资源优势,特别是近年来,南平把朱子文化品牌建设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在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新突破,编辑出版朱子文化系列读本,打造和形成一批新的活动载体和交流平台等等。此外,南平制定实施了《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标志着朱子文化保护和利用进入了法治轨道,这对全省、全国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项目抓实,境界提升;影响扩大,成就斐然。”朱清还用精练的语言概括了近年来南平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工作的态势。同时,他在南平朱子文化工作进一步提升格局上,给予了建议。朱清说,朱子文化工作要在现有基础上与时俱进,南平可以考虑全域性纳入朱子文化生态保护的范畴,争取让更多的重点项目列入中央、省上的文化旅游项目盘子,比如设置成立国家级的朱子文化博物馆或博物院,重塑建阳和考亭书院在历史上“理学摇篮”“理学重镇”的地位,同时积极对接国家级的论坛,争取将朱子之路和朱子文化交流列入全省、全国对外交流项目,积极对接旅游机构,推广“朱子之路”朝圣游学观光一体化线路,扩大朱子文化品牌影响力。

“朱子文化传承和弘扬还要落在充实内涵上。”朱清说,充实内涵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保护的内涵,另一方面是项目实体的内涵展示,重在朱子文化思想内容和精神内涵上的传承,避免出现“外美内虚”的情况。与此同时,朱清也强调了朱子文化工作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指出做好朱子文化工作既要借助“外智”“外力”,更要使“外智”“外力”与本土人才更好配合,形成合力,形成持续作用力。

打响朱子文化品牌应有充足自信

“我对南平、尤其是对朱子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马照南说,南平的朱子文化,在座的很多人都是亲历者。他回忆说,早在三十多年前,南平就开始进行朱子文化的相关研究,到如今已有三十三个年头。建阳地委早在1988年就有一个专门的纪要,里面提到:“朱熹文化研究中心的理事长应当由专员担任,并给予其编制和经费。”这个纪要内容自己至今记忆犹新。

马照南说,三十多年来,南平一以贯之地做朱子文化研究,我猜想是因为有这样一种情结在:当时,全国的许多专家、包括厦门大学的许多专家在内都是从批判朱熹开始,一点点地认识朱熹、研究朱熹,然后越看他的著作就越爱他,开始越是批判的也越来越崇拜。我们也是如此,越是研究朱熹、认识朱熹,便越发觉得他可爱可亲。他为人民办实事,且严于律己,为国家和人民做了许多的贡献。

“今年是朱熹诞辰888周年,两年后是890周年,应当统筹考虑两个周年,以及未来的长远发展。”马照南说我们应该好好把握这些契机。

马照南建议:一是要更加注重统筹推进。在保护文物、办好刊物、组织人才队伍以及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和开展文化活动等方面都应更加注重统筹。二是要更加注重形成合力。从学术界上看,不论是全国还是东亚,朱子文化研究的杂音并不多,可以很好地拧成一股绳。从省市上看,福建省各市的工作也都做得很好。正因如此,不仅一个市要形成合力,一个省也要形成合力。三是要更加注重上下协调。要合理利用资金、资源,不仅拿得来还要用得好;要更加注重效益,用心对接好项目,发挥地区资源优势,为发展地区广开财路。四是要更加注重高雅品位。进入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共同发展,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还需要有许多产品来丰富,要有宁可少些但要好些,建一个成一个的思想理念。

打造世界级的朱子文化品牌

“打响朱子文化品牌,要加强顶层设计。”张建光认为,闽北10个县(市、区)应各自按照自己的特点推动朱子文化建设,不能千篇一律,项目重复建设,可以借鉴山东邹城的经验。张建光介绍,邹城紧邻孔子故里曲阜,依托自身地理位置和文化定位,借力实施“文化突围”战略,提出“儒学再出发”的主题,突出孟子文化元素,展示邹城作为“邹鲁圣地”的形象。

同样,顶层设计对打造朱子文化品牌极其重要,朱子集北宋以来理学乃至孔子以下中国学术思想之大成,决定了福建在全国的文化影响力和中华文化体系中的地位。他建议,要加强研究和宣传。推动朱子文化品牌建设,深化朱子文化研究,开展朱子文化宣传是当务之急,各方力量应齐头并进、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朱子文化品牌建设。例如武夷学院成立了宋明理学研究中心,收集整理宋明理学和朱子学的文化遗产,推出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培训宋明理学和朱子学研究人才和后备力量。要持续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来参与朱子文化的相关课题研究,打造世界级的朱子文化品牌,促使朱子文化研究在理论上形成新的突破。另外,武夷山市政府和武夷学院合办朱子书院、朱子学院要加强建设,推动制定配套的奖励措施,对有创新性、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予以奖励,扩大朱子文化的影响力。

朱子文化研究还应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做出贡献,引导公民积极向上向善,这恰是弘扬朱子文化的切入点。张建光说,激发朱子文化研究与文化产业结合最好的载体就是重走朱子之路,将“朱子之路”作为一个公共品牌加以打造,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整合朱子文化资源,注重朱子文化与旅游产业的结合,将朱子文化旅游,特别是“重走朱子之路”作为“游学”开发,首先在南平地方高校学子中推广,让学生成为推广发扬朱子文化的志愿者,并组织力量诠释普及朱子文化,使朱子文化与文化、旅游产业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