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打造“红色驿站” 进城创业党员有了“温暖之家”
2018-05-21 08:38:57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5月18日,笔者了解到,前不久在武夷山市崇安街道“红色驿站”参加家政培训的30余名女性朋友日前已全部找到工作,且供不应求。那天,武夷山市妇联联合梦婴美母婴生活馆,在崇安街道“红色驿站”举办了一场以育婴知识为主题的家政培训讲座,包括进城创业党员在内的30余名女性朋友到场学习交流,初步掌握了育婴知识,拥有一技之长,提升了家政领域的就业新技能,还开拓了视野。

“驿站”是我国古代供传递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人或来往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而武夷山市眼下的“红色驿站”,是为进城创业的党员提供各类学习培训、就业招聘、法律援助、劳动维权、体检义诊、关爱帮扶服务,及开展党员志愿活动等的“温暖之家”。

近年来,武夷山市农村进城创业党员日益增多。对此,武夷山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2017年6月在城区建立了崇安街道、新丰街道两个进城创业党员“红色驿站”,国庆前夕又建立了驻城办“红色驿站”,把所有农村进城创业党员分成若干小组纳入“驿站”进行管理和服务,为进城创业党员安了个家,而且是“温暖之家”,初步破解了进城创业党员回村学习难、教育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

凝聚合力 提供发挥作用平台

不久前的4月28日,驻城办“红色驿站”40余名岚谷乡进城创业党员开展“我为思乡创富献智慧”讨论交流活动,大家纷纷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提出了“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发展高效种植养殖”、“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等多方面意见建议。其中岭阳村进城创业党员王进峰在市区创办了茶业公司,他建议岚谷乡应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现代农业和养殖业,创建党员示范基地,并结合岚谷熏鹅、岚谷北米、岭阳关古茶道、黄龙岩保护区等特色品牌,打造出一批适合周末乡村旅游的美丽乡村。

类似座谈交流,“红色驿站”经常开展,通过召开进城创业党员座谈会,鼓励进城创业党员分享学习心得和创业体会,同时积极引导他们为家乡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进一步提速武夷山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红色驿站”为进城创业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了充分发挥进城创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合力,“红色驿站”会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活动很多还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进行的。武夷山市已获创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目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创建,进城创业党员们也经常开展党员清洁家园活动,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还踊跃参加茶博会、马拉松赛事等志愿服务活动。还开展评选“党员之星”活动,包括“学习之星”“创业之星”“服务之星”“模范之星”,通过比学赶超,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搭建新家 打造教育管理阵地

今年3月28日晚,进城创业党员崇安街道“红色驿站”举办了第一期“红色讲堂”,邀请党史专家为进城创业党员讲述武夷山革命故事,带领大家重温波澜壮阔的艰苦革命岁月,党员们深受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精神感动和鼓舞,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崇安街道“红色驿站”2018年计划开展“红色讲坛”系列活动,邀请相关人员为进城创业党员讲述武夷山革命史,传播红色文化,筑牢党员初心。

5月,驻城办“红色驿站”中的五夫服务站,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了党员讲坛,讲述“我的入党故事”,党员们深刻理解了“光荣与责任”。

“红色驿站”为进城创业党员搭建了新家,打造了教育管理的阵地。在这里,构建了综合型党员服务场所,驿站内设有“一站式服务区”“党员活动区”“图书阅览区”“档案资料区”“信息发布区”“风采展示区”,并购置党员电化教育相关设备,配备图书、报刊等学习资料,为进城创业党员开展学习、举办活动提供场所保障。开通“武夷山市进城创业党员红色驿站”公众号,实时发布党建资讯、就业招聘等相关信息,满足进城创业党员对党的政策、就业创业等信息需求:组建“红色驿站”微信群,依托新媒体主动联系服务党员,通过开展微讨论,交流微体会,实现微心愿,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教育,随时掌握党员信息及活动开展、工作运行情况,进一步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了党员交流零距离。

强化机制 开设服务帮扶窗口

今年3月9日,进城创业党员驻城办“红色驿站”举行春风送岗招聘会暨人才政策咨询活动,主办方提供了企事业单位用工招聘、进城创业党员业主用工招聘、人才政策咨询、党群工作者选拔政策咨询、南平农商行小额创业贷款办理等五份大礼,兴业证券、太伟风景酒店等9家企业提供了岗位510余个。现场人头攒动、场面火爆,共有600余名求职人员到场求职,现场达成用工意向110人。活动为企业、进城创业党员业主、求职者搭建了平台,解决了进城创业人员就业和用工需求,也展示了进城创业党员风采。

“红色驿站”非常注重强化机制,开设服务帮扶的窗口。首先是强化技能培训。为满足党员素质提升需求,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红色驿站”成立至今共组织开展手机摄影培训、健康知识讲座、茶学培训等技能培训5次,参训党员225余人次。其次是解决就业需求。与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每月发布用工信息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党员就业创业提供资源、创造平台。还有就是给予法律支援。已为进城创业党员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110人次,帮助他们解决进城创业中出现的矛盾纠纷问题。还提供救困帮扶,解决招工、就业等问题。

目前,武夷山市有8家共建单位与崇安街道、新丰街道、驻城办“红色驿站”签订了共建协议书,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携手共建,加强“红色驿站”建设,提升“红色驿站”水平。(蔡锦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