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吴屯乡大际村:为村民建一座“绿色银行”
2018-05-21 09:09: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彼美玉山果,桀为金盘玉”,这是北宋词人苏东坡赞美香榧奇珍的诗句。

17日,驱车行驶在武夷山市吴屯乡大际村的山路上,路的一边不时可见套种在毛竹、杉木林中的香榧树,树干高一米多,树冠枝叶茂密,挂果翠色欲滴,阳光洒在枝叶上,树荫忽明忽暗,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这儿的香榧嫁接苗种下去已有八九年了,现已挂果,再过几年将进入丰产期。”武夷山市吴屯乡大际吴氏香榧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永良,正驾车上山管护香榧,沿途向记者介绍起合作社香榧种植基地的情况。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吴永良,是土生土长的大际村人,脑子灵活、勤劳肯干,跑过运输,开过小卖铺,属于村子里较早一批“闯荡”的人。

2003年正月,吴永良在浙江诸暨的亲戚家做客,发现当地家家户户种香榧,尽管每公斤香榧的价格高达二三百元,仍然供不应求。

“香榧虽然从幼苗到挂果时间长,但与其他经济作物相比,香榧的后期管理成本较低,且树龄较长,能达到1000年以上,可以说是一座‘绿色银行’。种香榧,子孙后代都能受益。”吴永良萌生了在家乡发展香榧的想法。

经过一番考察,吴永良花了2万元,买下第一批香榧嫁接苗,带回大际村试种。为搞清楚怎么育种、培育香榧,他先后多次前往诸暨、杭州等香榧产区,考察、交流、学习,潜心研究,一步一步从香榧研究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属红豆杉科的香榧树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功能,武夷山的气候环境十分适宜香榧的生长,在毛竹、杉木林里套种香榧,不会影响原有林木的生长、破坏生态环境,而且香榧的推广种植还能防治地质灾害的发生,兼具生态功能。近年来,吴永良致力于鼓励更多人,加入到发展香榧的行列。去年,在他的带动下村民成立了合作社,发展社员50多人。今年,注册了“馥毓”品牌。

记者随吴永良来到香榧育种基地。吴永良指导工人们做好遮阴工作。这些工人有些是村里的贫困户,或者是留守人员,他们因为在基地打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目前,育苗基地100多亩,有轻基质营养袋实生苗40多万株,还有不同年度嫁接苗。今年育苗基地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引进多种优良品种,努力打造为福建省重要香榧苗木基地,为我省乃至全国提供高产、品质优良的香榧苗木。

据介绍,香榧树栽培难、生长缓慢。育苗时,需要对香榧进行催芽处理。“香榧的嫁接苗一般需要十年挂果,新挂果的树一株年产青果0.5公斤左右,五年内可达到十公斤,十年后进入丰产期,可以年产三十公斤。”吴永良说,目前,他们合作社在大际村一带已发展起香榧种植基地500多亩,其中,2003年至2008年种植的香榧已经进入收益期,可年产干果600多公斤。加上卖香榧苗木,预计产值可达1000多万元。

香榧树由于培育期长,资金投入大,之前在大际村一带村民的种植热情并不高。眼下,在林业部门政策资金的扶持下,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树苗,鼓励村民依靠香榧产业共同致富。去年,合作社被评为武夷山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的基地被推荐为“省级林下经济种植示范基地”。(徐大崇)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