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第三次公开集中宣判毁林种茶生态案件
2018-07-25 09:27:47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被告人廖某犯盗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7月24日,武夷山市法院院长肖坚盛敲响法槌,庄严宣判道。这是武夷山法院第三次公开集中宣判的现场。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乡(镇)、街道、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市行政村党组织负责人,涉茶协会、茶企业、合作社以及茶业经营户代表等近450人到会旁听。

此次宣判的四起故意毁林犯罪案件,涉及盗伐林木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涉案被毁林木包括杉木、马尾松、阔叶树等树种。

市法院在受理案件后进行公开审理,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廖某等3人为牟利,伙同被告人朱某等6人,到星村镇黎源村某山场使用油锯、锄头等工具砍伐杉木。被告人郑某为种植茶叶,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携带油锯、柴刀到洋庄乡洋庄村某山场毁坏林木。被告人彭某为了不影响茶树生长,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携带柴刀到星村镇曹墩村某山场,采取环剥林木主干处树皮一圈的方式,让林木慢慢脱水枯死。被告人罗某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携带柴刀到星村镇曹墩村某山场,采取环剥林木主干处树皮一圈的方式,让林木慢慢脱水枯死。据此,法庭当庭依法对廖某等12名被告人处以刑罚,并处以5000-10000元不等的罚金。

据了解,今年武夷山开展违规违法开垦茶山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武夷山法院积极发挥生态审判职能作用,加大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惩处力度,开展破坏生态案件公开集中宣判活动3场,共涉10件故意毁林犯罪案件,有效震慑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彰显司法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为天蓝、地绿、水清筑牢法治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武夷岩茶这片黄金绿叶,使武夷山成为著名茶乡,生态环境是武夷山的立市之本、发展之基,但受茶叶市场高额利益驱使,近年来武夷山市非法侵占林地、毁林种茶等破坏生态的行为日益增多。惩治犯罪不是最终目的,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才是关键,武夷山法院通过对四起毁林案件进行公开集中宣判这一鲜活的形式,进行生态保护法律宣传,将依法惩处与警示教育、事前预防与事后修复有机融合,切实提高武夷山市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彰显司法保护森林资源等生态环境的决心。(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