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市人大专题审议全市茶产业发展工作
2018-09-06 08:51:41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8月31日,市人大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审议全市茶产业发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先珍,副主任罗建斌、叶旭东、王德兴,及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文谦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持续开展茶文化平台建设,实施现代茶业发展项目,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武夷山茶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有效提升。但茶产业发展还存在集约化程度较低、监管措施不严、市场不规范现象频现、违规违法开垦茶山等问题,极大影响了“武夷茶”品牌建设。


会议认为,要紧紧围绕〝打基础,做好茶〞推动全市茶产业发展。打基础,就是要把茶产业家底摸清楚,首先是茶山的相关数据,包括面积、人头要准确掌握,核心景区内要具体到株,核心景区外要具体到片。以利于今后溯源保真,防止打击非法开垦茶山后死灰复燃,同时确保税收有据可依,不致流失。做好茶,就是要做放心茶、开心茶、有心茶。放心茶就是无农药残留。开心茶就是不乱取名字,不要有负面的东西,喝起来让人很舒服。有心茶就是能喝出一种品位,让来武夷山的人,因为喜欢武夷山的茶再来武夷山。


会议提出,要坚持“科学管茶、质量兴茶”,优化打造生态茶园,提高茶园标准化水平。要持续高度重视整治违规违法开垦茶山工作,加大整治巡查打击力度。要加强茶产业市场和品牌管理,规范茶叶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商家炒作、假冒伪劣等市场乱象,提升茶叶品质。要从现在小作坊、分散式的生产、经营向集约型、规范化、规模化转变,向有机和绿色转变,进一步做大做强武夷山茶产业。要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大力推广中端优质茶,规范打造高端精品茶,带动发展低端平价茶,结合游客重点集散地域和网络媒体网站、电商平台,建立高、中、低端各类产品的示范展示区,为购“明白茶”畅通渠道。


会前,市人大相关人员以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我市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近年来,我市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已由传统产业发展成为我市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2017年全市涉茶总产值60亿元,茶叶总产值20.23亿元,涉茶人数达8万人。(蔡锦生  吕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