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第十一届“中国茶乡杯”茶王揭晓
2018-10-30 11:00:0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0月27日至28日,第十一届“中国茶乡杯”茶王赛决赛在武夷山星村镇九曲花街广场举行,“茶王”以及金奖、银奖、优质奖评选结果揭晓,吸引了五湖四海的茶友前来观摩,品茗会友,共赏武夷美景,场面热闹非凡。


作为武夷岩茶核心区、世界红茶发源地,星村镇被誉为“武夷岩茶第一镇”,素有“茶不到星村不香”之说。自1999年开始,星村镇就将八百多年的斗茶传统重新规整完善,孕育出众多身怀绝技的制茶匠人,用精湛的工艺完美诠释“岩骨花香”的奥义,同时衍生出的“中国茶乡杯”茶王赛备受关注与好评,也成为武夷山市最受瞩目、规模最大的斗茶赛之一。


据茶王赛专家评委代表刘国英介绍,本次参赛茶样总体平均水平高,茶叶质量好。比赛沿用专家评审加大众评审的形式,从香气、肉质滋味、外形、叶底、汤色等五项内容进行打分。同时,采用密码编号,保证比赛公正公平,经过4轮审评,每个系列评选出茶王1名、金奖2名、银奖3名、优质奖若干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出岩骨花香的武夷茶。近年来,生态保护越来越好,我们通过一系列保护措施,巩固提升水土环境和空气质量,茶叶品质也逐年得到提升。”星村镇镇长曾智敏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每年茶王赛的举办吸引了许多慕茗而来的茶友和世代做茶的星村茶农切磋制茶技艺,助力星村镇内的茶叶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也为茶企茶商、茶农、茶叶爱好者、八方游客构建一个良好的茶叶交流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弘扬武夷山茶文化,扩大影响,拓展茶旅经济,以茶促旅、以旅兴茶。”


远山近水皆是客,一盏清茗敬知音。如今,星村镇现有茶园面积6万亩,占全市的42%,是武夷山市茶园面积最大的乡镇。全镇2.7万人中近80%人口从事与茶相关产业,大小茶企近2000家,年产茶叶6万担。在茶王赛这个平台的助推下,全镇茶叶产值从2009年3亿元产值发展到2018年的8亿多元,年均增长13%以上,占农民主要收入80%比重。


本届茶王赛筹备3月,参赛茶样数量为历届之最,近千家茶企参加,共收集1473个茶叶样品,涵盖了肉桂、水仙、大红袍、品种、红茶(含金骏眉)五大系列的武夷岩茶核心茶品。五大“茶王”获得者分别是“水仙茶王”武夷山善坤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肉桂茶王”朝轩岩茶厂 、“大红袍茶王”武夷山市仙草木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品种茶茶王”卢宗华、“红茶茶王”钟高旺。


据了解,茶王赛上还设置了星村特色美食区、星村茶旅文化历史展板等,让到场茶友感受星村的风土人情同时,也可以品味星村的茶香历史。(张筱惜  徐超)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