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海南作家、学者齐聚武夷山
2018-11-09 08:59:58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7日,“海南作家福建行”采访团一行走进武夷山,开展为期两天的创作采风活动,来自海南省作家协会23名作家、学者齐聚武夷山,追寻朱子文化脉络,慢品武夷生态之美。


采访团一行探访了朱子故里五夫镇,古风蕴韵的兴贤古街、古木参天的紫阳楼、雕工精湛的刘氏家祠……不时引得作家们驻足观看、徜徉沉思。穿行于古青石板路之中,溯源千年朱子理学,探寻万里茶道起点。五夫镇自古就有"邹鲁渊源"之称,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朱子理学的形成地,是重要历史文化名镇,朱熹在五夫从师就学长达40余年。历代名人辈出,境内遗址遗迹丰富,是武夷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属于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武夷山有一种空灵之气,山清水秀,同时传载着深厚的茶道文化、朱子文化、道教文化。”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家孔见说。孔见著有《卑微者的生存智慧》《赤贫的精神》《我们的不幸谁来承担》《河豚》等作品,对于武夷山文旅融合发展,他提出自己的看法:“我们知道,文化在很多地方都会成为旅游的资源,作为朱子文化的发源地,武夷山沉淀的文化资源非常独特,这种独特的资源对外来人讲,会引发人们的好奇和关注,把这些资源做一个整体性的考量、开发,打造自己的文旅品牌。”


“武夷山不仅是福建的,是中国的,还是世界的。武夷之行为我们的创作收集了第一手资料素材,同时也是一次文化的洗礼。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在武夷山生活、著书、讲学长达50年,开创了新儒学,成为继孔子之后,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武夷山也成为了世界宋明理学的发祥地,是了不起的地方。”著有《不能朗读的秘密》《人在天涯》等优秀作品的海南省作协副主席王雁翎说,“朱子故里庄严肃穆,文化氛围浓厚,我们文学创作者应该多来武夷山这样的地方洗洗尘,让自己的心沉下来,让生活慢下来。”


新时代“五个一百”宣传武夷山活动开展以来,一批批作家、艺术家相继来到武夷山,创作出了一批文学艺术作品。此次“海南作家武夷行”采访团一行表示,将宣传推介武夷山水,展示武夷山丰富的生态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旅游资源。


7日下午,还召开了“闽琼作家‘朱子文化’考察交流座谈会”,分享武夷之行的收获,探讨闽琼文化旅游发展经验。(李芳平)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