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以茶产业发展“绿颜值” 释放生态“红利”
2018-11-13 10:10:44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茶树喜欢漫射光。漫射光对提高茶叶的品质、特别是香气有很大的帮助。”6日,在武夷山九龙山茶园1310亩的有机茶基地内,武夷星九龙山有机茶基地部经理冯卫虎说。


九龙山茶园开辟于2002年,是武夷山市龙头茶企——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先行先试建设的生态茶园。近年来,武夷星公司在园内套种杉树、桂花等树木,实施小造林、大造景工程,并在幼龄茶园里施加绿肥固定氮肥,使九龙山茶园林木覆盖率上升至30%,构建起良好的生态循环体系。


去年夏天,武夷学院非洲鸟类专家现场调查表明,有不少于8000只、超出300种的鸟类在九龙山茶园中繁衍栖息;茶园所产茶叶的制优率从2015年的51%上升至2018年的61%。即每1000斤成品好茶中,更优质的茶叶从510斤增加到610斤。


事实上,九龙山生态茶园仅是武夷山市推进生态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绿色,是闽北茶业的底色,也是武夷茶驰名中外的密码。今年海峡两岸茶博会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持续深入开展“走百企、进百店、入百园”系列活动,以各种茶会和实地走访等形式,邀请茶博会优质采购商、经销商等,共同见证闽北茶产业的绿色崛起,让优质生态茶通过采购商走进千家万户。


迄今为止,茶博会“走百企、进百店、入百园”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第十二届茶博会“三百”活动除继续举办系列茶会、引导茶人茶企树立优质平价茶消费导向外,还将向采购商开放茶山茶园,从武夷山市逐步扩大到整个闽北。


“扩大开放区域,底气源于武夷山市生茶有机茶园建设的斐然成效。”武夷山市茶业局局长邓崇慧告诉记者,今年7月,以“共享武夷山水,实现点绿成金”为主题的中国南平“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暨“武夷品牌”发布活动在武夷山市举行。共享武夷山水、实现点绿成金,成为武夷山市茶业界的热门话题,这一影响即将波及到茶博会。作为茶业点绿成金的重要引擎——林茶共生、芬芳弥漫的生态有机茶园,当然更受关注。


近年来,武夷山市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推动茶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跨越赶超,围绕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加快推进茶园标准化和有机化建设、“化肥减量增效、农药使用零增长示范县”创建和“茶园无药无化肥质量兴茶”工程,持续推进茶山整治,着力提品质、打品牌、增效益,培育做大一批茶业龙头企业。


6月12日,武夷山市出台了《加快茶产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力开展生态茶园建设。


7月24日,在南平市“武夷山水”品牌发布大会召开前夕,武夷山市召开了茶产业发展大会。会议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市高标准生态茶园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并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眼下的武夷山市茶产业“绿颜值”发展正释放更多生态“红利”:香江、正山堂、钦品等龙头企业推动茶园标准化建设,示范带动了越来越多小企业投身也绿色发展。武夷山市茶园建设的生态化、有机化大步迈进,茶业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茶叶附加价值不断提升,推进点绿成金、富民强市。目前,武夷山市共有注册茶企3550家、规模茶企38家、茶叶合作社94家,14万亩茶园无公害茶园覆盖率达到100%,机械化修剪采摘比例达94%以上。2017年武夷山市茶叶产量19200吨、茶业总产值21亿元,分别比2008年增长260%和100%。


武夷星生态茶园累计植树超过2万多株,投入资金达数千万元。武夷星茶业董事长何一心说,正是因为知道武夷山的绿水青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才是种出好茶的根基,所以才花了很多的精力和人力、物力、财力,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茶园。


茶业绿色发展推动绿色优势进入良性循环,发展与保护、当前与长远、破与立的关系得到了正确引导。永生茶业有限公司十多年前就着手进行茶园的生态管理管控,坚持高标准茶园建设,采取生态病虫害防控和有机化管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合作,使公司1300多亩品种园茶园益虫增长量达到100多种,有机质和有益菌数量都有显著增长。公司总经理游玉琼说:“我们的目标是生物类农药都不要喷施。这样一来,既不增加投入,也不减少收益,给茶农输送技术就顺畅多了。”(徐大崇  张筱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