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街道举办茶王赛搭建平台 进一步提升茶农种茶制茶水平
2018-11-13 10:20:14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作为〝武夷正岩核心区、万里茶道起航地〞的著名茶乡武夷山市武夷街道,为给当地茶农搭建互相学习、交流、切磋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他们种茶制茶水平,今年继续举办为期三天的斗茶赛,即武夷街道首届岩茶文化艺术节暨第三届“万里茶道·宽庐杯”岩茶茶王赛,并于11日下午圆满落幕,当地茶农81人共抱得大红袍、水仙、肉桂三大茶品种的84个奖项回家。


武夷街道本次茶王赛举办地点在游客集聚的武夷山度假区,三天里人头攒动,熙来攘往,斗茶、摆茶、品茶,好不热闹。除设置品茗区,让茶农现场深度交流、切磋技艺,还开设了书法笔会区、茶席美学区,让茶与文化、艺术完美融合,大大提升了茶的文化品味,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当地市民,既饱眼福又饱口福。南京游客沈香美和她两位朋友原计划在武夷山住一夜,闻讯后又住了两夜,两天时间都泡在赛茶现场,哪里热闹往哪里钻,说生平第一次见识这么多好茶。


茶王赛就是斗茶赛,斗的本意是比,一方面让广大游客和市民品饮,听取他们意见、建议,同时也是政府为茶农搭建平台,以便互相学习、交流、切磋,从山场管理、采摘、制作等各环节发现自己的不足,提升种茶制茶水平。一位参赛茶农说:〝通过这次茶王赛,真是涨了见识,无论是种茶还是制茶,我都有了更多感悟!〞


此次赛事主要在水仙、大红袍、肉桂三大茶品种中进行,当地茶农非常踊跃参赛,共收到1249个茶样,其中肉桂397个、水仙384个、大红袍486个。经专家初评,共有300个茶样进入复赛、决赛。


武夷街道拥有茶园3.46万余亩,其中正岩山场1.3万亩,规模茶企180余家,茶企600余家,茶厂1000余家,年产武夷岩茶3万多担,其中正岩茶约1万担。而且茶的文化历史底蕴非常深厚,茶王“大红袍”母树、武夷岩茶中的极品〝牛肉〞、〝马肉〞等产地〝三坑两涧〞等优质山场都在其辖区;境内有保存完好的邹氏家祠、邹氏大夫第、万寿宫、乾井、西水别业、赤石老码头等历史文化遗迹。(蔡锦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