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城村汉城遗址发现60周年 专家学者云集武夷山
2018-11-23 08:52:16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1月16日是被誉为“东方庞贝”的城村汉城遗址发现60周年,约百名专家学者云集武夷山开展纪念活动。


城村汉城遗址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西南1公里,其中,重点保护区0.48平方公里,一般保护区4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约14.6平方公里,是一个内城外郭,郭外有郊的闽越国都城遗址,是南方保存最完好的汉代诸侯王都城遗址,被誉为“东方的庞贝古城”。为武夷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被列为武夷山世界遗产地的古汉城遗址保护区。城内有大型建筑群基址,已知有高胡南坪和胡北坪的宫殿建筑,以及下寺岗和马道岗,以高胡南坪建筑规模最大,面积达2万平方米,由前庭、中宫、后院三部分组成。


城村汉城遗址发现于1958年。60年来,遗址发掘、保护和研究成果丰硕。1961年成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12月,在摩洛哥召开的世界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获通过,城村汉城遗址作为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6年入选全国“百大”遗址名单,2013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以其厚实的文化底蕴和无与伦比的价值,在全国申报的数十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高票入围。2016年列入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今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已申请将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列入2019年省政府重点项目,推进遗址征地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


福建省政府专门成立了闽越王城博物馆负责保护管理闽越王城遗址。60年来,城村汉城遗址历经一批批专家学者长期系统的田野调查、勘探和重点发掘,遗址的分布和总体布局整体清晰,发掘出以高胡坪甲组建筑群为代表的重要遗存,出土了大量极具时代和区域特色的陶器、石器、铜器、铁器等遗物,有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兵器、建筑构件等5000余件(套)。闽越国时期,各地出土的原始青瓷数量极其稀少。1981年在汉城遗址中出土了唯一的一件原始青瓷碗,青黄色薄釉、灰白胎,器型作敞口、尖唇,深腹、平底,杯内底还有螺旋纹。这种瓷器在江浙地区吴越文化遗址中也有出土,它的出现,为吴越文化入闽提供了重要证据。这些重要的考古发掘为探索福建战国至西汉中期的历史提供弥足珍贵的资料。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自申报世界遗产和建馆以来,先后接待了逾百万的海内外旅游者、数十万中小学生,是武夷山重点对外旅游参观窗口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武夷山最具文化底蕴的旅游景点。


16日,“城村汉城遗址发现60周年纪念活动”在福建武夷山市举行,中国社科院、中国文研院专家学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领导、参与城村汉城遗址保护和博物馆建设等工作的老同志们以及厅属文博单位、三明地区、龙岩地区、泉州地区、南平地区博物馆领导等约100人参加开幕式。当日还举行了座谈会和“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专家座谈会”。据了解,作为城村汉城遗址发现60周年的配套活动,闽越王城博物馆将于12月至明年3月与南越王宫博物馆联合举办《越地方国——从南越国番禺到闽越国东冶文物展》联展。(吴婧怡)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