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朱子家训 | 臣之所贵者,忠也
2018-12-17 09:39:15  来源:武夷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朱子曰:


君仁臣忠,父慈子孝,此是经常之道。——《朱子语类》卷三十七


爱君希道泰,忧国愿年丰。——朱子书考亭书院门联


时代价值:


爱国  忠诚  奉献


岳飞,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爱国将领。他幼时好学,善武能文,见金兵纵横,宋朝百姓惨遭荼毒,立誓献身报国。在他即将奔赴战场的前夕,深明大义的母亲, 眼含热泪在他背上刺下了“尽忠报国”四个大字。她告诫儿子说,一定要赤胆忠心,报效祖国,为国家、为民族的利益而英勇杀敌!


从军后,岳飞作战勇敢,身先士卒,以其出色的军事才干脱颖而出,并很快成长为一位威震四方的将军和顶天立地的抗金英雄。他率领的“岳家军”,善于出奇制胜,在前线屡获全胜,让敌军闻风丧胆,不得不承认“撼山易,撼岳家军难”!金军统帅兀朮,在与岳家军交战中屡战屡败,锐气丧尽。


正当岳飞高歌“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欲率领岳家军直捣黄龙之际,却被朝中投降派秦桧借宋高宗十三道金牌召回,最后遭奸臣迫害,惨死在风波亭。


岳飞虽然含冤而逝,但他的爱国精神和英雄业绩, 却世世代代铭记在后人的心中,并激励着一代代有志之士茁壮成长!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