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上梅乡:环境整治“常态化” 乡村“颜值”再提升
2018-12-17 09:50:45  来源:武夷山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宜居从环境卫生整治开始,近期,上梅乡坚持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切实打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着力建设“革命老区 生态上梅”。


强化领导,高度重视。结合上梅乡实际和工作重点,乡党委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环境整治工作目标,按照乡领导干部包村、村级干部包组的原则,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并定期召开环境整治专题例会,传达上级有关环境整治相关会议精神,并统一安排部署集中整治相关工作。同时,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上梅乡新聘11名河道专管员并对其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全乡河道的巡查和管护。


行动迅速,全面动员。上梅乡及时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每周组织乡村干部、党员群众等参与城乡清洁行动,他们走街上巷,重点清理整治河道卫生、陈年垃圾、卫生死角、街路及公路沿线垃圾等,发挥合力共同维护全乡的环境秩序。同时,上梅乡党委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拓新思路,实行“党建+环境整治”新举措,通过分段、划片的方式,为全乡农村基层党员划定环境整治包干区,促使党员在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勤于指导、主动监督的作用。全乡11个行政村村民群众也自发组织加入到清洁行动热潮,用实际行动投身整治农村环境行动中去。目前,全乡累计投身环境整治3200余人次。


突出引导,集中整治。上梅乡积极整合资源,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采取由乡党政班子领导带头,全部干部职工分组的形式,对各街巷、村组农户房前的土堆、粪堆、柴堆等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实现了全覆盖拉网式整治环境死角,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利用农民圩日赶集的契机,对圩日环境进行大力整治,全乡干部职工坚持每周圩日值班、不间断巡查的办法持续加强乡村主要路段环境秩序管理维护,积极引导各门店商户不出店经营、乱贴乱画、乱扯乱挂,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并有序引导他们进入菜市场集中经营管理。截止日前,共圩日整治10余场次,参与整治行动120余人次,制止占道经营行为20余起,这不仅及时消除圩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还树立群众自觉遵守环境整治的意识。


注重宣传,加大监管。自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上梅乡注重加强教育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LED显示屏滚动、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向群众和乡各门店商户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截止日前,共发放相关宣传材料2000余份。在抓好集中整治的同时,还抓好长效机制的建设,每月对11个行政村定期开展评比,组织人员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做到了督查有实效、整改有反馈、复查有落实,确保各村环境卫生综合整冶行动的长期推进。同时,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立即整改到位。


通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全方位“大扫除”后,


上梅乡处处展新颜,也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和主人翁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杨英萍)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