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之光,点亮绿色南平路
2018-12-21 08:33:4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以往旅游多以打造景点和业态为主,如今邵武侧重从‘客户端’出发,以邵武特色文化打造好的旅游产品,与客户接轨。如和平古镇,我们邀请上海景域集团鲸鱼文创团队,在深入挖掘古镇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提炼和平‘家’的核心文化主题,设计‘和老爷幸福一家人’IP形象。” 邵武市旅游局局长黄庆平说,300多款具有当地特色的“和心合意”系列文创产品,由和平傩舞、张三丰太极、黄峭《遣子诗》等文化元素通过深度挖掘、二次创作得来,成为游客大爱的“爆款”。


水美城市是文旅结合的“点睛之笔”。“发展旅游最忌讳的是千篇一律、同质化,关键要以‘特’制胜。”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2016年南平率先在全国提出“水美城市”建设理念,以文化来穿针引线,推动“水美城市”建设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


水与文化的融合,打破了旅游的时间和空间界限。在武夷山度假区,“夜游崇阳溪”项目点亮了武夷夜色。夜幕降临,崇阳溪在河岸投影、绳幕投影等灯光效果的扮靓下,溪水、山峰、自然景观成为表演舞台和布景,游客在船内品茗听古的同时,欣赏两岸演员带来的庄周梦蝶、柳永吟诵《雨霖铃》等表演,在45分钟的时间内 “穿越”古今。


如今,南平市各地纷纷以“水”破题,结合历史、地域、民俗等文化元素,一地一韵,打造一批城景相依、山水相融、风格各异的旅游产品。如建阳考亭书院文化、松溪湛卢文化、建瓯的酒城文化等,有机嵌入水美城市建设,二者交相辉映,成为南平旅游的“引爆点”。


截至去年年底,南平市全域旅游多点开花,全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增至16家, 接待旅游人数增至4149.76万人次,40年间平均每年接待游客10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也由1986年的0.37亿元增加至去年的592.11亿元。


四十载栉风沐雨,继往开来谱新章。打好“大武夷”品牌,做好“生态+”“文化+”的品牌文章,绿色南平走出一条有别于沿海地区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子,不断书写着绿色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

1  2  3  4  5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