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之光,点亮绿色南平路
2018-12-21 08:33:4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围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南平孜孜探索,全力打响“大武夷”品牌,把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胜势,把口碑优势转化成品牌优势,推动点绿成金、乡村振兴、富民强市


近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武夷山落下了帷幕,参会海内外嘉宾和客商1万多人,来自西班牙、英国、印度等576家客商参会,真正将茶博会办成我省对外茶业经贸交流的重要窗口,让“大武夷”品牌走向了五洲四海。


清新福建,绿色南平,因“双世遗”而名动天下。1979年,我省批准成立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历史翻开了崭新一页。1999年,武夷山成功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成为全球第23处、我国第4处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品牌风行世界。如今,南平进一步放胆开拓,打响“大武夷”金字招牌,发展具有闽北特色的旅游业、现代农业等相关产业,为南平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跨越赶超插上品牌的翅膀。


世纪赶考 打造世界金字招牌


武夷山,素有“碧水丹山”之美誉,这里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这里文化璀璨斑斓,“古闽越”“闽越族”文化遗存是业已消逝的古代文明的历史见证,也是朱子理学的摇篮。


当历史的时针回拨到1979年前。彼时,武夷山虽是世界公认的生物资源宝库,但是资源无序开发。1959年,武夷山脉核心区设立了桐木国营伐木场,年采伐量在6000立方米,当地村民采伐量也超过6000立方米,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遭到极大破坏。1978年11月,一份内参送到了邓小平同志的案头:福建农学院教授赵修复紧急呼吁保护名闻世界的崇安县生物资源。邓小平当即做了“请福建省委采取有力措施”的重要批示,并在“保护”二字下面划了重重的两条杠。


由此,保护成了武夷山接续奋斗的不变主题。接到批示后,福建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1979年4月,福建省批准成立武夷山自然保护区,7月,国家批准其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  2  3  4  5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