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省政协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2019-01-16 11:03: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以创新姿态跑出加速度

省政协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东南网1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15日,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用事实和数字说话,彰显了务实情怀,充满正能量。2019年工作贯穿新发展理念,目标定位明确、思路清晰,体现了政府求大作为、谋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始终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搭建更多创新平台,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应用更多创新成果,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委员们围绕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等展开热烈讨论。

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大数据、云存储、云计算等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培育新产业新经济,深化数字福建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张一鸣委员建议,要促进人工智能新业态落地,要大力发展“5G”“AI+医疗”“AI+教育”“AI+文创”等前沿领域,打造福建经济新名片。滕达委员建议,政府应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有条件地开放数据信息,服务人工智能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培育“双高”企业和“专精特新”冠军,持续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建立创新激励与企业财税贡献、产出、研发投入等绩效挂钩机制。任义文委员建议,要规范对创新平台、高新企业的管理和考核评估,解决重认定轻管理的问题;可以委托第三方对创新扶持政策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评估,促进政策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组建产业发展研究院,分行业绘制产业地图,精准服务各类投资者。委员们认为,这是增强福建经济发展后劲的战略需要。张福寿委员建议,产业发展研究院建成后,应以其为龙头,成立产业发展联盟,把多个细分产业的研究机构联合起来,分工协作,为我省创新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既要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自主创新,也要扶持中小微企业购买服务成果实现转型升级。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千亿集群培育计划,争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示范区”,对于报告里的这一论述,苏亚帅委员建议,福建应抓紧建设培育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制造企业,通过建立工业大数据中心,大力发展新型服务平台,支持高端设备的研发和销售,推广智能化生产示范线,扶持标杆型生产和应用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郑竹群委员建议,政府牵头成立产教融合指导委员会,搭建公共信息平台,统筹资源,明确政府、行业、企业和高校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转型升级机制中的职责、义务。杨京钟委员则建议,设立产教融合专项资金,弥补校企合作成本。

对于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高精尖缺”导向的人才培育和引进机制。曹荣委员建议,尽快推进“国字号”研发机构、中央驻闽单位人才全面享受福建省和各设区市地方人才政策,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在引进国外、省外人才的同时,同样重视本土成长的人才的培养和使用。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