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文艺名家聚墨武夷山
2019-03-14 08:44: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微雨众新卉,一雷惊蛰始。3月6日至1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举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活动在武夷山市五夫镇、下梅村等地开展。四川省美协主席梁时民、中国人民大学美术馆馆长黄华三、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等40多名文艺名家,参加了此次写生采风创作活动。


此次活动是继2017年11月以来,南平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文艺“五个一百”系列活动,即“百名作家写武夷”“百名摄影家摄武夷”“百名音乐家唱武夷”“百名书法家书武夷”“百名画家画武夷”,又一次吸引全国各地一批批文艺名家深入闽北村镇、农家,创作了大量文艺精品,持续深入讲好闽北新时代发展新故事。


一年多来,因新时代文艺“五个一百”系列活动,闽北结缘大批文艺名家。邀请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骏虎、《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坤、《收获》主编程永新、《十月》主编陈东捷,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分党组书记徐里,著名画家何水法、书法家叶培贵、陈奋武,作曲家戚建波、词作家邓永祥、音乐人郭峰、摄影家张宇等全国各地500多名文艺名家(国家级会员200多名)走进武夷山、走进闽北,开展30余场采风创作、大型文艺活动。如万里茶道文化采风、朱子文化和书院文化采风、“大美武夷”生态文明摄影创作采风、“海南作家福建行”,新时代福建省文艺家走进武夷山惠民演出,茶主题宣传片和歌曲评选,《闽越寻梦》电影剧本发布及文学创作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一年来,通过新时代文艺“五个一百”系列活动,文艺名家留下一大批优秀作品。文艺家们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收获》《十月》《福建文学》《中国摄影报》《山西日报》《新民晚报》《天津日报》《福建日报》《上海外滩》杂志等近20家报刊上,发表100余篇宣传推介武夷历史文化的精品力作。《百名作家写武夷》《百名摄影家摄武夷》等作品集,在“五个一百”活动成果发布会上发行。新华网为武夷山茶叶代言发布歌曲《请到武夷来吃茶》;蕴含“武夷元素”的《茶山情歌》《请茶歌》等茶歌茶舞,相继亮相央视《唱响新时代》栏目。


一年来,在武夷山相继建立了十多个文艺示范基地。《十月》杂志全球第7个“十月作家居住地”正式落户“武夷山·悦武夷”,陈晓明、张柠、林白等文艺名家先后到此举办“文学对谈”系列活动,悦武夷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响亮的文学创作基地。先后建立中国新闻摄影“武夷山创作基地”,省作协、美协、音协、书协、摄协武夷山创作基地,省影协“微电影创作基地”,省民文协“福建省茶旅文化艺术之乡”等十多个文艺基地。邀请陈来、朱杰人、束景南等国内知名朱子文化研究专家和权威,讲述朱熹与武夷山的故事。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等知名画家多次带领团队到五夫写生创作。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及书法名家叶培贵、陈奋武等为武夷山留下了珍贵墨宝。浙江杭州文艺家采风团、第三届中国海峡吉他艺术节、匈牙利摄影团等海内外文艺交流活动也相继在武夷山开展。


“五个一百”活动得到福建省文联、南平市委、市政府和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凡重大活动,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都亲自到场,每一场大型活动,省文联副主席及省相关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人都亲临现场,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和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领导等也到场参加。去年,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对“五个一百”活动作出重要批示:“要再策划一些活动,更好地调动文艺名家的热情和积极性,并吸引更多业内‘高人’来南平采风创作,要搞成赛事或论坛等,长期持续开展下去”。之后,省文联及相关部门愈加重视支持“五个一百”活动。2018年,到武夷山乃至南平全境采风创作的文艺名家人数显著增加,各县(市、区)组织开展文艺类全国性赛事也是最多的一年。


近期,省文联党组书记张作兴在市文联关于“五个一百”活动情况的汇报上,批示肯定了活动在南平市委、市政府、市宣和武夷山市委大力支持下,进展顺利,成果丰硕,传播效果好。今年初,南平市市长刘洪建对“五个一百”活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县(市、区)、市文化部门在春节期间,利用乡贤返乡过年时机,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有效形式,发动乡贤为家乡文化事业建设建言献策。


2019年3月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提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因此,新的一年,南平市文联及文艺工作者也将围绕南平绿色发展主题,继续深化“五个一百”活动。


2019年春夏,南平市文联等有关部门将在福州、厦门等地策划成果展,或与其他省市文联共同举办创作展览、赛事论坛等文艺交流活动,扩大“五个一百”活动的社会效益和宣传效益。同时,通过展览交流,吸引更多文艺名家来南平采风创作,进一步增强武夷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将文艺与旅游、康养、文创等融合,助力南平这三大产业的发展,提高大武夷文旅的品质、档次,丰富大武夷文旅的内涵、产品和业态。近期拟组织“南平绿色发展成果图片展”,拟以文艺志愿者服务形式,支持省、市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杨希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