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科特派”助力武夷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4-03 09:11:1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3月26日,科技特派员徐斌一大早就来到了武夷山岩上茶业公司的制茶车间里,帮助厂里的制茶师检查制茶设备。徐斌是武夷山茶业局技术股股长,2017年,下派到这家茶企。眼前这台电脑做青程控仪,是去年这个时候徐斌引进到这家企业的。通过这台仪器,大大提高了制茶的效率和效益。制茶师王鑫就表示:人工节省了,我们原来一个人只能看6-8台摇青机,有了这套设备以后,一个人二十几台三十几台都可以同时操作了。


近段时间,徐斌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下派茶企中对接推广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推进示范点建设。去年,武夷山被农业部确定为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试点县,针对武夷山茶产业的实际情况,这个项目有4种技术模式,在和下派企业负责人实地考察之后,他们决定今年拿出一些茶园尝试“绿肥+有机肥”的模式。总经理黄旭飞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们都是用菜籽饼跟有机肥,开沟30厘米的深度放下去,再覆盖土,十几年来都是这样做, 我们也准备拿一部分茶园出来尝试,看一下另一种的有机肥模式效果怎么样。”徐斌介绍说: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对于我们茶园土壤有机质提高和茶园品质的提高,都有很重要的作用。目前我们在推广一种油菜大豆轮作的模式,是跟福建农林大学合作的,征集了一部分示范基地。


目前,武夷山市共派出科技特派员261人,其中高级职称101人,中级职称107,在茶产业领域派出57人。武夷山茶叶的采摘期即将到来,各茶企开始渐渐忙碌起来。科技特派员们活跃在茶厂、茶园,运用新技术、新观念,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徐斌、叶元高、徐茂兴等都是茶产业领域科技特派员,下企业、进厂房、上茶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长期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他们都深有体会。他们表示:能够把一些好的信息、政策和技术带到基层去,既服务了茶企、服务了茶农,又能发挥我们自己特长,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个非常好的平台。”(徐超)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