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种收销全程智能化 “超级大棚”改写种菜方式
2019-04-10 16:42:55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原标题:“超级大棚”改写种菜方式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见闻


编者按


探索传统农业迈向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化农业转型之路,是现代农业园区的一项重要功能。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通过建设智慧农业“超级大棚”,对光、温、水、气、肥等进行精准调节,让蔬菜种植在资源消耗大幅降低的同时实现了产量的大幅增长,展现了农业现代化的惊人潜力。


4月,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东坡片区农业大棚里,一排排整齐葱翠近两米高的番茄苗已经挂满果实,农民李腊乘坐自动升降机进行日常护理。再过半个月,这些无土栽培的番茄就将成熟上市。


而另一边,第一批500多公斤翠绿的黄瓜已经成熟,正陆续被采摘下来,进入包装和销售环节。


这个农业大棚就是东坡区为擦亮“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金字招牌,与全球500强企业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全套引进荷兰瓦格宁根大学(WageningenUR、WUR)和荷兰道森公司(Dalsem)全球领先的无土栽培技术和智能生产设施,建设的智慧农业“超级大棚”。


据了解,该项目总规划面积1283亩,总投资约15亿元,要建成8栋单体面积在105亩以上的智能温室大棚。目前,东坡区先期投入1.5亿元,占地面积202亩,大棚面积112.8亩的项目一期工程已启动运营。近日,记者对示范区内这一西南地区单体面积最大最先进的智慧农业“超级大棚”进行了深入采访。


种:“大数据”智能化


在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东坡片区这片土地上,约6米高的尖顶白色智慧农业大棚很是醒目。走进大棚,立即就能感觉到一股暖意,一只只熊蜂在棚内飞舞,一株株番茄苗整齐划一地在自动化设备上茁壮成长,远看去,就是标准的“农业工厂”。


“目前,棚内已栽种番茄、黄瓜、辣椒3大类6个品种11万株。”现场生产组负责人徐飞介绍说,棚内所有的蔬菜苗都是从山东运输过来的,从3月4日投入运营以来,仅仅一个月的时间番茄苗已经长到了近两米。


大棚内没有土壤,作物该如何生长?据介绍,因为有荷兰原装进口的智能化设备,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所有的蔬菜苗生长在插着滴灌设备的椰糠条里,再通过计算机远程控制水肥占比进行营养输送。


在大棚电脑控制室里,可以看到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棚内的各项环境数据,包括光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这些数据由分布在棚内的几十个传感节点采集传输。自动控制灌溉系统、帘幕系统、迷雾系统会根据数据变化,对比预设的植物最佳生长参数,对大棚内的温、光、水、气等进行调节。比如经过调节,棚内的温度会始终保持在20℃-26℃区间。


“智慧农业大棚摆脱了农业生产对自然环境的依赖,是工业化思维下的农业新项目。”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东坡片区党委产业发展部工作人员胡江说,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实时收集棚内光、温、水、气、肥等数据,对作物生长全过程进行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实现精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可视化运营,“让农作物的生长达到最佳状态。”


同时,智能种植还大大减轻了管护的劳动强度。邓洪秀是项目所在地东坡区悦兴镇莲墩村6组村民,每天她主要负责给黄瓜疏果、修剪枝叶等,一天可以打理2000余株黄瓜秧。“一个月3000多元工资,还有保险,活路轻松,手都搞不脏,完全不像种田了。”


收:自然成熟产量增加5-6倍


这样的智慧农业“超级大棚”种出的蔬菜有何不同?


“不要看这株番茄苗现在小,它可以无限生长。”徐飞说,每年,这种品种优良的番茄苗将在9月栽植,11月开始采摘,直到第二年7月结束,全部采用自动化升降设备进行管护采摘,成熟期后将达到每株每两周3串的采摘量。


据了解,大棚内每平方米番茄年产量可达75公斤,是传统大棚种植的5-6倍,而用水量仅相当于传统种植方式的二十分之一。一个温室全年番茄产量可达5000吨以上,产值在8000万元以上。


这种大棚缘何能让产量如此之大呢?


徐飞表示,植物生长有温、光、水、气、肥五个必备条件,“超级大棚”就是通过优化这些条件,提高作物的产量。比如,拿番茄来说,水肥一体化设施会自动按照需要定制不同的“营养餐”,哪种元素缺乏,系统会自动提醒,并自动调整水肥量,让番茄始终处于最佳生长状态。“因此,成熟的番茄,大小、口感、色泽基本一致,营养成分相同。”


而大棚顶层不是塑料薄膜,是一种散射光的玻璃,透光率非常高,而且通过特殊玻璃材料的作用,会让大棚内的物体几乎不会产生影子,大大减少光线遮挡,这也会进一步让产量提高。


项目负责人许炎还介绍说,大棚内有从外地空运回的34箱熊蜂授粉,因此蔬菜不会使用激素催熟,完全生物授粉,也不喷洒农药,真正做到即摘即食、绿色无污染。


销:智能包装错峰销售


叮叮咚咚……紧连着农业大棚的就是正在建设的智能包装厂房,工人们正忙得不可开交。厂房外是一个缓坡出口,方便大卡车“无缝对接”包装生产线。也就是说,这边蔬菜刚出大棚,马上可以控温进行智能包装,随即可以上车运输,物流中间环节“零距离”对接,保证蔬菜品质不受影响。


“蔬菜的品质不仅仅在种的环节,从采收到消费者手中的保鲜环节也非常重要。”徐飞说,在这个农业大棚,蔬菜水果摘下来3分钟可以马上进行智能包装,随即销往全国各地,或者迅速放入气调库,保证其稳定的新鲜度和口感。目前的气调库可以储存50吨蔬菜。而因为有完善的包装、冷藏和物流,可以延长半个月销售期实现错峰销售,在保证蔬菜品质的前提下,有效提升农业大棚的经济效益。“目前,北京的客户已经预订了一部分番茄了。我们还正在与阿里巴巴集团盒马生鲜商谈合作。”


记者采访得知,超级大棚除配有冷藏室、智能包装线外,还有展览室等。目前正按4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集参观、展览于一体,促进三产深度融合。


据介绍,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一步,东坡区还将建设7个类似的“超级大棚”,并将构建与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等世界一流农业高校的交流学习常态制度,提升智慧农业水平,打造智能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眉山精品农业生产、观光示范园,带动农业向现代化迈进。(袁丽霞 记者张艳玲)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