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武夷山:正本清源 认标购茶
2019-04-16 11:00: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15日,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武夷茶“认标购茶”新闻发布暨培训会,央视、新华社、中新社等新闻媒体及当地茶企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认标购茶”是武夷山市引导广大消费者认准地理标志标识,放心选购货真价实的武夷茶而实行的新举措。据了解,目前武夷山市已开始正式受理全市茶企、茶农申领“茶青卡”和申报“商品标”使用数量。符合条件的茶企经批准,今年新茶将首批使用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

武夷山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也是17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的起点。近年来,“武夷山大红袍”、“正山小种”分别获得了地理证明商标;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列为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夷岩茶”被评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品牌强度、品牌价值,分居全国茶叶类第一和第二位。

品牌价值突显的同时,地理标志被仿冒,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消费市场乱象出现,严重影响武夷茶品牌信誉和产业的全面发展。为此,武夷山市在原有几个行业主管部门分别推行相关标贴的基础上,进行了调研和论证,经过认真筹备,于今年推行武夷茶“认标购茶”管理。

武夷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通过规范标识管理、实行“两标合一”、申请使用流程采取“茶青卡+商品标”的模式、统一印制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含茶青卡、商品标)、规范标识发放等方面,推进武夷茶“认标购茶”工作。

“有了‘认标购茶’,企业再也不用‘王婆卖瓜’了。”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刘国英表示,在市场推广中,假冒伪劣现象经常发生,有了“认标购茶”,消费者可查询到产品的产地,而且有了政府和行业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对企业宣传推广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对规范武夷岩茶市场销售也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发布会后,该市还举行了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管理培训会。武夷山市茶业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对如何办理申请和使用规范等问题,对乡镇街道分管部门及茶农茶企代表进行了培训。 (徐园园 李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