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南平:“成功文化” 搭架连心桥
2019-04-18 17:07: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今年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的活动,将会升级,肯定会更精彩。”4日,南平市郑成功研究会会长张水源说。

郑成功与延平有特殊关系,“郑成功的伟业从延平开始”,荣于“延平”。1645年(隆武一年、顺治二年)12月至翌年农历8月,郑成功随隆武帝在闽北展露奇才,他在延平府南平县提出著名的“延平条陈”,获封“忠孝伯”“招讨大将军”,赐“上方剑”。青年郑成功在延寿楼设军事指挥所,巡守闽浙赣边关,在延平大洲训练水师,闽江遇清军交战,与王忠孝在樟湖共订“举事”。至今,南平仍留有源于郑成功的国家级、省级非遗挑幡和战胜鼓。

多年来,我市广泛收集流传于民间的郑成功在延典故、传说、踪迹,开展考古挖掘、调查访问,积极抢救和保护郑成功在延的珍贵史料、文物遗迹,支持民间重修白云寺等成功文化,让英雄史迹在发端地再现辉煌。

与此同时,我市先后举办了二次国家级对台文化交流项目、五次台湾与南平“延平王神尊”互动巡游和七次两岸学术研讨会,并连续十年赴台开展“文武延平”交流活动。

目前,我市正精心组织“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和2019(台湾)郑成功回乡之旅”,力争推进郑成功纪念馆一期在今年9月初步建成……(詹国兵)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