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五一”假期:武夷山民宿业红红火火
2019-05-09 08:37: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观书有感》相传是宋代理学家朱熹当年在五夫镇的半亩方塘边苦读诗书,信手写就的。4日,来自山东青岛的游客杨林美,兴致勃勃地在朱子文化园体验游玩。今年“五一”小长假,武夷山民宿业呈现红红火火局面。笔者在武夷山五夫、兴田、星村等乡镇看到,不少游客选择当地的民宿下榻。价格合理的农家旅馆、自然景观与游客体验相结合,特别受游客欢迎。


五夫镇开埠于晋代中期,迄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五一”期间,许多游客来到五夫镇,夜宿古民居,与村民畅聊;清晨则行走在朱子遗迹林立的街道上,追寻那远古的半亩方塘。据五夫镇镇长李小勇介绍,近年来,随着朱子理学的研究和交流活动日趋活跃,中外学者、游客不断涌入五夫旅游观光,朱子文化游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五夫镇的民宿旅游业也得到快速发展。镇里抓住朱子文化特色,积极推进农家乐旅游,修复一批特色民宿,依托古镇文化,做大做强旅游配套产业,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据悉,从2013年开始,五夫镇已举办了6届以“美丽武夷,荷花五夫”为主题的中国·五夫荷花节。赏荷花,摸田螺,摘莲蓬,捉泥鳅,观看剥莲子和厨艺比赛等一系列富有地方特色的活动,每年都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如今,五夫镇的农家乐发展至58家,去年接待旅游人数达60.8多万人次,每年为当地村民创造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现在五夫镇的环境、农家乐、美丽乡村和民宿可谓日新月异。无论是绿化建设,还是污水处理都相当规范。房屋建设也统一规划,看上去整齐美观。”五夫镇民宿业主刘小龙说。


李小勇说,民宿业是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版,能够带领百姓致富,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他们将积极推动民宿业的发展,在规划民宿污水排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加强与朱子文化融合,带动更多百姓致富。 (熊慎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