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茶叶世家 百年传承
2019-05-10 08:47: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4日,在武夷山市千之叶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茶厂内,制茶机器轰鸣,老茶人宁德茂及小儿子宁小辉通宵达旦地做茶,不时停下来耐心指导学徒们。“他们特地从江西、福州等地过来学制茶,要让他们学些真本事回去才行。”宁德茂说。


宁家自祖辈开始制茶,早年经营的宁泰茶行是武夷山著名的茶行之一,茶叶远销欧洲,盛极一时。“小时候,就看到爷爷摇青时能把茶叶摇得像飞龙一样扶摇直上。”宁小辉说。


而宁家的茶山则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宁家爷爷守护了半辈子的林场被拿来对外承包,茶山也在其中。宁家人担心旁人不懂爱惜,坏了一方水土,即便生活不易,仍毅然决然地筹资买下。


那时茶的地位和价值远不及如今。也谈不上有什么远见,宁德茂坦言当时倾尽所有,完全是因为全家人认定这是对的事,该做的事。


宁家茶山在武夷山市革命老区浆溪村,其间满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植被丰富,处处可闻鸟语虫鸣。乡邻善待自然的风气世代传承,许多勤勤恳恳的老茶农和宁家人一样,如爱惜生命那般一生爱护茶山,也世代享受着大自然的回馈。宁家茶山至今留存最初样貌。


宁家制茶一直未断。宁德茂的父亲、自己、小儿子算是一脉相承的制茶人,而大儿子宁祯文、女儿宁柳妹则是“传茶人”。是的,好茶就应该传播出去,让全世界知道。


宁祯文数次将茶叶不计回报地寄往国外,希望对武夷山茶叶走出国门有所影响,不断付出终究会获得“回报”。2012年,朋友介绍了一位德国朋友盖哈德先生给他认识,说是对中国茶叶感兴趣,想学茶。宁祯文就带着他进茶园,展示古法制茶工艺,品尝古朴武夷茶。盖哈德拿着奇怪仪器对风土水源一通检测,以科学数据认定宁家茶山就是他想要的最佳源地,便问宁祯文:“我想在德国做一个欧洲的最高端茶馆,您愿意一起做吗?”就这样,宁家茶走出了国门。2016年,“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在德国成立。


随着茶馆“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名声日盛,人民日报刊文《德国老人的中国茶道》,德国电视台拿着宁家全家福向观众介绍,德国孔子学院数次发专刊,许多外国友人专程前往德国,只为一杯清茶。“在欧洲,还有这么一个具有中国文化气息的茶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传播中国茶文化的事业中,无条件提供支持帮助,用宁祯文的话来说,遇到了许多温暖而有力量的人。


女儿宁柳妹是武夷山市新丰小学的一名教师。学校从2010年开始,在三至六年级开设了茶艺课的特色课程。生长在茶叶世家的宁柳妹主动申请教授这门课程,为此,她还特地系统学习了茶艺理论知识。她说,茶艺是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茶艺课引入课堂,让孩子们从小接受茶艺熏陶,品茗赏艺,了解武夷茶文化的同时也能丰富知识和内涵。


“我和合伙人正努力把它推广到德、法、英等欧洲国家。”宁祯文说,在未来两三年内,他希望和德国合伙人一起,以中国茶道为主题,促成中德两国中小学生间的交换生项目。(徐园园 翁 兴 卓燕萍)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