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胡塞武装轰炸沙特油气设施
2019-05-15 09:04:48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根据也门国家电视台Al-Masirah网站14日中午报道,胡塞武装对沙特关键油气设施发动了大规模军事行动,至少7架无人机参与轰炸攻击。但文章没有指出具体的攻击目标及攻击时间。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通过沙特国家通讯社确认,14日早上有无人机袭击了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油泵站以及其他能源基础设施,造成了“并不严重”的破坏。但是袭击引发的大火让阿美石油公司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并暂时关闭了输油管道。法利赫称这次袭击是“懦夫”行为,近期的破坏行为不仅针对沙特,而是旨在破坏全球石油供给和世界经济。

Al-Masirah电视台引用也门军方消息称:“这次大规模军事行动是要回应对于也门人民的侵略和围困,我们准备采取更独特和猛烈的攻击。”自2015年起,沙特和阿联酋在西方的支持下介入也门政局向胡塞武装开战,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称也门战争导致了当今世界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有2410万人急需救助。

虽然也门方面称袭击是针对沙特的报复行动,但是外界普遍怀疑其背后得到了伊朗的支持。此前曾有媒体披露,也门的无人机与伊朗产无人机高度相似。

但14日当天,正在印度访问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向媒体表示:“正在中东地区发生的可疑破坏行动意图加剧紧张局势”,“美国政府内部以及地区的极端主义分子正在带来威胁”,但“伊朗早已预见这种破坏行动的发生”。

扎里夫的评论除了针对14日的也门无人机袭击,还包括早前的阿曼湾商船破坏事件。据媒体报道,12日在阿曼湾发生了针对4艘商船的“破坏行动”,但没有披露船只国籍、何种破坏方式、损坏情况等关键信息。

当天沙特方面表示,12日上午有两艘沙特船只在阿联酋附近遭到“蓄意破坏袭击”。其中一艘在袭击发生前正准备从拉斯坦努拉港装载沙特原油,运往沙特在美国的客户,袭击对两艘船造成了严重破坏。但目前并不清楚两起事件到底何人所为。更耐人寻味的是,对于如此重大的事件各方都语焉不详,导致情况扑朔迷离。

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美国大兵压境,两个航母战斗群、B52轰炸机等都已部署到位,大有箭在弦上之势。近期发生的多起事件疑点重重,让外界摸不着头脑,但无疑在不断加强地区紧张局势。虽然当前各方保持了高度克制。但是就像扎里夫所说,“总有极端分子希望将局势拉入战争的深渊,他们可能是美国人、以色列人、阿联酋人、沙特人,或者是伊朗人。”(朱 宁)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