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深山聚珍奇 古茶香韵幽
2019-05-24 10:05: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市岚谷乡黄龙岩省级自然保护区西南面的火石坑,平均海拔高度1000米,山林总面积996公顷。这里山高谷深,林木参天,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在革命战争烽火岁月中,这一带是红军游击队常年活动区域,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如今,武夷山东润有机茶叶有限公司在群山丛林中,建有近千箱的养蜂区和拥有500亩古茶园生态基地,是人们追寻红色遗迹,开展户外徒步活动、野外写生和古茶园观光理想的胜地。


遍野清香古茶园


火石坑古茶园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170多年。鸦片战争之后,清政府被迫开放五口通商,茶叶的对外贸易陆路与海路齐头并进,南茶北销的“万里茶道”延续着对外茶叶贸易的历史。


在中国对外茶叶贸易中,武夷岩茶独占鳌头。其中的野茶,因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优势,生长出“岩骨花香”的茶叶品质,深受中外茶商的欢迎。清朝中叶,武夷山崇安茶市、星村茶市、下梅茶市、赤石茶市相应崛起,茶商汇聚,茶叶贸易一派繁荣。在岚谷乡岚头村里洋自然村有位郑氏人家,还有吴屯乡上村村在此种玉米为生名叫王和凤的人家,他们看好火石坑这片远离村庄的高山野林,在此播仔种茶,经过百年岁月洗礼和茶树自然繁殖,造就了大片古茶园。


古茶园茶树为青一色奇种茶,可制成白茶、绿茶、红茶、乌龙茶,拥有天然、绿色、健康的旷野本质。这些野生高山云雾茶凝岩韵香,是深受人们青睐的理想饮品。保留至今的古茶园依旧生机盎然,是研究茶文化的有价值的活版本。


红色记忆火石坑


火石坑有流溢着清香的古茶园,红色印迹也触目可寻。


火石坑是黄龙岩的前大门,这里曾设有瞭望哨卡,驻守着一个班的游击队员。1929年,闽北第一支工农红军在黄龙岩顶凌霄寺成立。1935年,崇安县中心县委从敌人重点包围圈转移到北部的岚谷山区隐蔽。不久,闽北分区委机关也从坑口转移到岚谷区黄龙岩深山中隐蔽。1935年,中共闽北分区委在黄龙岩召开分区委扩大会议,决定转变政策以适应游击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提出转变策略的办法,对闽北各县特别是崇安坚持山地游击战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1936年,黄道在岚谷黄龙岩宣布成立中共闽赣省委,并成立了省军区、省革委会、肃反委员会、省工联等组织。1941年,王文波领导的闽北游击纵队领导机关也时常驻扎在黄龙岩。


武夷山东润有机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宇川的爷爷周如有,于1944年中秋节,参加王文波领导的游击队,随游老杨、何贵满等战友在火石坑、黄龙岩,江西五府山、毛楼等地开展游击活动。在火石坑的附近,有红军游击队墓地遗址,有游击队建造的兵工厂遗址,在遗址上发现的锡造炸弹,已送交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保藏并展出。在火石坑关口上,游击队员值班守卫的岗亭断墙根基清晰可见。这些浓郁的红色文化元素,对于开展不忘初心、发扬苏区精神的教育活动,有着重要的思想教育意义。


原始生态聚珍奇


火石坑是黄龙岩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保护区内多为高山丘陵地貌,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也孕育和保存有特色的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形成生态系统类型的复杂多样性。


周宇川说,在这未被开发的原生态山野中,许多中草药遍地可见,常见的有夏枯草、车前草、黄精、钩儿茶、鸡血藤、银豆等。春天,这里竹海松涛,山花盛开,蜂飞蝶舞,清澈溪水在山涧中汩汩流淌,野生动物从你眼前自由自在地走过,漫山遍野堆蓝叠翠流溢着阵阵清香。这些未经雕琢的自然原生态,是开展环保教育、科学考察理想的胜地。


从岚谷乡横源村到黄龙岩火石坑古茶园有长达20公里路程,东润公司前期已投资百万元,完成了山道的基础建设,路面铺设还在后续中。这条山路,将成为人们亲近自然之路,生态考察之路,古茶园生态基地和养蜂基地观光之路,更是追寻红色记忆之路。(聂炳福)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